稿件搜索

15只农林牧渔股月内获机构密集调研 6只潜力股吸金5.28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任世碧

  5月22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对此,华西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解读称,今年全国两会对我国农业重大问题进行了部署,部分企业有望受益,建议把握生猪养殖板块以及种植产业链两条投资主线。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资本市场对农业板块的重视度一直不够,但今年的资本市场不太一样,农业板块涨幅居前,不少资金已提前介入,农业板块涨幅可以与科技、医药两大板块并驾齐驱。从目前支持农业的政策力度来看,行业景气度有所提升将是可以预见的。对于未来的机会,可能更多存在于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产业升级以及转型过程中,可能会催生一些高成长的膳食公司。”

  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的经营基本面逐步改善,成为近期机构频繁调研的重要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在88家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五成。其中,包括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新五丰、温氏股份等在内的19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得益于经营层面的改善,5月份以来,有15家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获得机构的走访调研,占比17.05%。海大集团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居前,达到105家。此外,天邦股份(42家)、天马科技(38家)、立华股份(25家)、金新农(25家)、隆平高科(13家)等5家公司也受到10家以上的机构联袂调研。

  在多重利好的共振下,5月22日,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板块整体仅下跌0.28%,跑赢沪指1.61个百分点。良好的市场表现,离不开场内主流资金的追捧。5月22日,农林牧渔板块共有16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青睐。其中,牧原股份、新赛股份、冠农股份、罗牛山、天康生物、天邦股份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合计吸金5.28亿元。

  对于农林牧渔板块的后市投资逻辑,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地位和行业背景来看,农林牧渔行业一直是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应该享有溢价的产业。但农业是第一产业,附加值低,产业利润率一直难以有效提升;同时,农林牧渔行业的会计处理历来是个难题,该行业一直是A股问题股较为集中的行业。因此,该行业虽然享有政策方面的优厚待遇,但难以成为高成长股的摇篮。在投资操作中,对农林牧渔股要予以谨慎,一是需要有较深的行业认知能力;二是要有较深的报表研读能力。否则,尽量不要重仓。但在农业深加工领域,尤其是已经拓展到消费领域的农业股,可以加大跟踪力度。”

  华西证券建议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生猪养殖板块,有望获得政策倾斜,市占率提升逻辑加速演绎,可重点关注温氏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二是种植产业链,可重点关注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等。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