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122版)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公司上述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不存在逾期的情况。

  3、请说明你公司 2020 年需偿还的借款情况,综合测算你公司2020年营运资金需求;请结合你公司可动用货币资金情况、现金流状况及日常营运资金安排等,说明在部分货币资金权利受限、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你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如是,请说明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公司2020年需偿还的借款情况

  公司2020年需偿还短期借款金额155,239.08万元,需偿还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及非金融机构借款金额21,057.42万元,合计需偿还金额176,296.50万元。截止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已偿还借款金额75,980.71万元,不存在逾期的情况。

  (2)测算公司2020年营运资金需求

  营运资金量=上年度销售收入×(1-上年度销售利润率)×(1+预计销售收入年增长率)/营运资金周转次数;其中:营运资金周转次数=360/(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预付账款周转天数-预收账款周转天数);

  根据上述测算,公司营运资金需求为11.65亿元,公司期末短期借款余额为15.52亿元,公司现有负债水平与公司营运资金需求相匹配。

  (3)结合你公司可动用货币资金情况、现金流状况及日常营运资金安排等,说明在部分货币资金权利受限、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你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公司2019年末及2020年一季度末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由上表可知,2019年末及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比率指标低于1,但整体保持稳定,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比率有所提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整体保持稳定,偿债风险可控。

  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70,562.68万元,扣除受限货币资金后,公司可动用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7,711.03万元。公司2018-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1,967.14万元、38,207.20万元,虽然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比2018年下降了46.91%,但公司仍保持了良好的资金流动性。同时,公司2018-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706.64万元、-34,209.01万元,在公司筹资能力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公司期末可动用货币资金余额与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可覆盖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故公司偿债能力整体保持稳定,不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偿债能力,公司拟采取以下应对措施:1)持续提高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公司偿债能力;2)积极推进永太手心、内蒙古永太项目的建设进度,保证按计划运营投产,释放资金投入压力同时新增经营业绩、现金流贡献来源;3)提高公司整体资金运营效率,加强资金风险管控,合理安排调度资金,以保证有充裕的现金流;4)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同时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及融资方式。

  (二)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

  1、核查程序

  针对库存现金,我们执行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核对库存现金日记账与总账的金额是否相符,与资产负债表核对相符;

  (2)监盘库存现金;

  (3)抽查大额库存现金收支。

  针对银行存款,我们执行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了解公司货币资金管理相关内控制度的设计合理性,并测试了其执行有效性。

  (2)获取或编制各项货币资金的变动明细表;

  (3)获取公司已开立银行账户清单,并与公司账面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核对,检查银行账户的完整性;

  (4)对公司银行账面账户余额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

  (5)审核公司企业信用报告,检查货币资金是否存在抵押、质押或冻结等情况;

  (6)函证银行存款余额,检查银行回函;

  (7)监盘定期存款凭据;

  (8)关注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对变现有限制或存在境外的款项,是否已作必要的调整和披露。

  针对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我们执行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了解公司筹资相关内控制度的设计合理性,并测试其执行有效性;

  (2)对公司银行借款余额、长期应付款余额进行函证,并对函证过程实施控制;

  (3)获取借款合同及相关资料,对被审计单位银行借款、长期应付款的增加、减少金额进行检查;

  (4)审核公司企业信用报告,核实账面记录是否准确、完整。

  (5)对借款期后偿还情况进行查验。

  2、核查结论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我们未发现公司年末货币资金、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计量和披露存在重大错报。

  五、关于问询函问题“5、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7.52亿元,跌价准备期末余额2,782.61万元,本期计提1,167.63万元。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存货项下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的主要类别、库龄期限及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数据,分析说明你公司存货周转情况,整体存货跌价准备比例是否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是否存在价值易于减损、更新周期较快或长期呆滞的存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公司回复:

  1、公司存货项下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的主要类别、库龄期限及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公司原材料主要为化学基础原料,可以用于生产公司各系列产品,具有较强适用性。

  公司库存商品、在产品主要为含氟中间体、医药原料药及农药成品药等,公司根据客户及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在满足客户订单的情况下进行适当备货。公司期末对存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进行判断,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减值测试,据此计提跌价准备。

  2、公司存货周转情况,整体存货跌价准备比例是否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是否存在价值易于减损、更新周期较快或长期呆滞的存货

  (1)存货周转率情况

  公司2018-2019年度存货周转率情况如下:

  如上表所示,公司2018-2019年度存货周转率相对稳定,分别为3.61、3.41,周转情况合理,不存在存货呆滞的情况。

  (2)同行业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比例情况

  单位:万元

  如上表所示,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比例与同行业公司整体水平情况相符,不存在明显低于同行业水平的情况。

  综上,公司存货周转情况,整体存货跌价准备比例与同行业公司相近,不存在明显处于行业低水平的情况。公司主要产品为含氟中间体、原料药、成品药等化学品,化学结构相对稳定,不存在价值易于减损的情况,同时,公司产品具有稳定且旺盛的市场需求,为现有市场下主流产品,不存在更新快、被淘汰的情况。公司库龄较长存货形成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根据自身生产安排特点对一些前沿小众产品的超量备货导致,公司已对该部分存货进行重点关注,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据此计提减值准备。

  3、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公司期末对存货跌价事项进行了重点关注,主要为:

  (1)存货跌价迹象

  公司对期末存货是否存在跌价迹象进行了重点分析。经分析,存在跌价迹象的存货主要为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当期销售毛利为负的产品、库龄较长且当期未有销售的产品以及以上三类产品对应的在产品。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基础化学原料,可以用于多系列产品生产,具有较强适用性,故不存在跌价迹象。

  (2)存货跌价测试过程

  公司对上述存在跌价迹象的存货进行跌价测试,按照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进行计量。可变现净值主要根据公司订单情况及与销售相关费用、税金确定。

  综上,公司已根据经营情况充分判断存货跌价迹象并进行跌价测试,并据此计提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谨慎。

  (二)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

  1、核查程序

  针对存货跌价准备,我们执行的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对存货实施监盘,检查存货的数量及状况,并对库龄较长的存货进行检查;

  (2)获取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对存货跌价测试过程进行复核,检查是否按公司相关会计政策执行,检查以前年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本期的变化情况等,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3)对于能够获取公开市场销售价格的产品,独立查询公开市场价格信息,将其与估计售价进行比较;对于无法获取公开市场销售价格的产品,将产品估计售价与最近或期后的实际售价进行比较;

  (4)比较同类产品的历史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对管理层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进行评估。

  2、核查结论

  基于实施的审计程序,我们未发现公司年末存货跌价准备的计量和披露存在重大错报。

  六、关于问询函问题“6、年报显示,2019年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1.07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0.50亿元,持有及处置各类金融资产、金融负债产生的投资收益0.56亿元。请补充披露持有或处置上述各项资产的名称、处置时间、处置时账面价值等,并说明各项损益的具体测算过程。”

  回复:

  1、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是出售人才公寓;明细见下表:

  单位:元

  2、持有及处置各类金融资产、金融负债产生的投资收益,主要是出售富祥药业股票、可转债产生的投资收益,以及持有富祥药业股票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致;

  出售富祥股票、可转债明细如下:

  持有富祥药业股票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明细如下:

  特此公告。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