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京“区块链+政务服务”晒成绩单:

140个场景落地 多个政务场景“最多跑一次”

  本报记者 邢 萌

  日前,随着《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蓝皮书》的发布,让人们看到了区块链在赋能政务方面的潜能。北京“区块链+政务服务”落地14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平均减材料40%,打通了传统数据共享模式较难打通的310余项数据,不少场景跑动次数从五六次减少到“最多跑一次”。

  “政府服务领域正成为区块链应用落地的主要战场之一。”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量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金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将能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技术理念优势——即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确权确责和开放创新,从而凸显出这一核心攻关技术更为重要的价值。

  总体上,区块链技术成为北京“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效补充手段,着力解决传统互联网存在的技术、机制、流程等问题。不过,主耕于金融场景的区块链底层平台仍在吞吐率等方面存在不足,并不完全适配于政务服务,这就要求加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以推进“可编程政务”、“可编程社会”的到来。

  北京发展政务区块链

  重点聚焦三大功能

  7月16日,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消息,《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于近日正式发布。

  在北京市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创新探索过程中,根据区块链技术在场景应用中发挥作用和解决问题的侧重不同,可以将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应用分为“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电子存证存照”三类。

  据《蓝皮书》,“数据共享交换”是基础性应用,通过区块链实现单一事项的多个系统的数据共享交换,进一步提高事项审核效率;“业务协同办理”可通过区块链实现多个事项按“主题”的“串联”与“并联”,提高主题事项的全流程办理效率;“电子存证存照”可将电子证照的数据上链存证,以“证”和“照”作为数据共享交换的表现形式,提升证照及相关公文的可信性和验证效率。

  此外,根据以上三种功能分类,《蓝皮书》优选出十二项优秀案例。

  其中,“海淀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较具代表性,集合了“数据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办理”两大功能。该平台由海淀区、北京金控等单位建设,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在相关材料齐备的前提下,中小企业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申请,并在5天内获得甲方单位的确权。相比传统融资模式,实现了企业交易合约的信用传递,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北京金控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平台有效利用政府与国企的公共采购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等优势,确保了确权证明的可信和不可篡改,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信用凭证,解决了银行关心的企业应收账款确权要求与合同真实性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快速的融资途径。

  《蓝皮书》显示,北京市在政务服务领域,通过高频电子证照“上链”,涉企类253个事项、个人类65个事项无需携带纸质证件即可办理,全年可精简办事材料10万份;不动产登记场景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买卖”等业务“全程网办”,减跑动10万人次;设立首贷服务中心,上线中小微企业确权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企业填报数据减少80%、在银行开户时间节约40%。

  政务应用成效显著

  仍存掣肘之处

  不过在区块链价值充分发挥的同时,也应正视现阶段区块链存在的不足。

  《蓝皮书》指出,当前,社会上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多是围绕数字资产交易及金融场景设计的,存在吞吐率不足、扩展性不足、存储成本难控的技术瓶颈,与包括政务服务在内的行业场景需求并不完全匹配。

  “区块链+政务服务”是当前区块链行业突围的关键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区块链创新团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相里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政务区块链应用的安全性、自主可控、稳定性、性能以及兼容性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标准,当务之急应逐步完善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以避免政务信息新孤岛问题的出现。

  另外,范金刚认为,区块链技术正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区块链还须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深度的融合应用,才能发挥更大的技术价值;同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应用要想实现良性稳健发展,也必须建立起完善的技术规范、应用规范、标准体系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制度。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