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利好政策与中期业绩“助攻” 券商板块昨日吸金近千亿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利好政策扶持以及多家上市券商中期业绩预增,进一步“助攻”券商板块的上涨。

  7月20日,证券板块大涨5.37%,当日以972亿元的成交额位列各大行业板块第一,表现亮眼。其中,国海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3只券商股涨停,还有19只券商股涨幅超5%。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20日券商股大涨是因为受到政策利好的提振,监管层发文鼓励券商、基金兼并重组,打造航母级券商,对券商行业发展有利,以应对外资券商的竞争,利好头部券商。券商股再次发威,极大地提高了市场人气。”

  并购重组、股权激励驱动

  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7月17日,证监会有关部门向派出机构发出《支持证券基金行业实施组织管理创新》的文件,文件中指出,为提升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支持证券基金行业实施组织管理创新,一是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二是支持券商、基金开展股权激励计划。

  某大型券商非银策略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表示:“从券商方面而言,近年来,国内证券业整合已启动,并且市场化并购一直未受到限制,中信证券、中金公司这几年也均有过并购案例。”

  的确,近几年行业大的并购案例不算少。2017年3月份,证监会发布中金公司通过受让中投证券股权设立子公司的批复,核准中金公司通过受让中投证券50亿元股权的方式设立子公司。2019年12月份,中信证券发行股份购买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近期,天风证券表示,累计已办理完毕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9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6.49%)的过户手续,剩余3.50%股权收购将有序完成过户。

  对于证券行业的并购整合,平安证券研究所金融研究团队副总经理王维逸认为:“鼓励券商并购重组是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发展我国证券行业、推进直接融资体系建设的必然选择。相比内生式增长,市场化整合更能帮助头部券商在短时间内扩充规模,提高综合实力以应对挑战。同时,我国证券行业长期处于同质化严重、牌照过剩的状态。由于经营模式雷同以及专业能力的匮乏,大量中小券商集中于区域内通道类业务,在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冲击下市场份额不断压缩,风险管理能力面临较大挑战。市场化并购重组有助于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改善行业同质化竞争格局。”

  在支持券商、基金行业开展股权激励计划方面,新《证券法》实施后,已有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券商先后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

  对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是个人才密集型行业,业绩对专业人才的依赖很大。前些年由于回报差距很大,大量券商人才流失到私募等行业。恰当的股权激励可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对整个券商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券商是证券服务领域的主力军,券商发展好了,证券市场才能更好地发展”。

  同时,证券行业亮眼的业绩“助攻”,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券商板块的上涨。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38家上市券商中,已有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国元证券预计实现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42.77%;东北证券预计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12.98%。同时,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华林证券也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3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0%。

  持续看好券商板块

  头部券商更具投资价值

  券商股素有“牛市风向标”之称,市场也给予高度的关注。年内券商股的整体表现抢眼,截至7月20日,A股38只券商股中,有7只券商股涨幅超过50%(均为后复权),今年上市的中银证券涨幅达514.99%;其次是6月份刚刚上市的中泰证券,涨幅达324.2%;除了前两只券商新股外,光大证券的股价表现最亮眼,涨幅达93.82%。同时,涨幅超过50%的券商股还有国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浙商证券。

  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券业呈现出“马太效应”,不论是在估值还是在业绩方面,大型券商更被看好。山西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丽表示:“头部券商优质客户储备丰富,费用类业务拓展能力较强。在政策优势的加持下,在业务竞争中具有明显竞争力,并购重组其他券商的资本实力也更强。上周市场热度受损,二级市场大幅回调,证券板块表现较弱,但从长期配置角度来看,行业向好趋势不变,受益于改革红利、业务综合发展、风控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更具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