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盐津铺子拳头产品矩阵齐发力 上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

  

  本报记者 何文英

  吃货究竟有多给力?国内休闲零食行业龙头盐津铺子一纸半年报揭开谜底。

  8月3日晚间,盐津铺子公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47.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96.44%,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2亿元,同比大增137.26%。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宅经济’推动有关,公司在此期间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市场销售渠道快速反应,较好地转危为机。未来公司仍将围绕三大产品曲线,深耕细分品类,进一步完善拳头产品矩阵。”

  第二增长曲线放量

  盐津铺子是我国较具影响力、产品品类较为齐全的传统特色小品类休闲食品企业,产品主要有:咸味小吃休闲零食产品(鱼糜产品、豆干产品、肉鱼产品、蜜饯炒货产品、素食产品等);休闲烘焙点心类产品(面包、蛋糕、薯片、布丁等);坚果果干类产品。

  “公司上市以来调整优化战略,形成了以休闲(咸味)零食为第一曲线、休闲烘焙点心为第二曲线、坚果果干等为第三曲线的产品矩阵。目前第一曲线稳中有升,第二曲线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第三曲线正处于培育期。”张学武介绍。

  该公司半年报产品数据为上述说法提供了相关佐证。报告期内,公司第一曲线产品中的休闲豆制品——鱼糜制品实现了1.4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3.38%;肉(鱼)产品实现销售额1.18亿元,同比增长39.92%。第二曲线烘焙点心产品(含薯片)实现销售额3.04亿元,同比增长82.18%。第三曲线中的果干类实现销售额8936万元,同比增长89.06%。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盐津铺子拥有较完整的产品线和优质的市场渠道,公司在其已有体量规模上进一步扩充产品线,烘焙产品快速放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

  对于盐津铺子的期中答卷,安信证券研报给予了积极评价。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认为:“公司休闲零食三大曲线是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力,三个驱动力在未来2-3年边际弱化概率不大,收入较高水平的增长具备可持续性。”

  微调深耕细分品类

  虽然上半年盐津铺子给投资者交了一份靓丽的答卷,但张学武认为,公司在细分品类上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盐津铺子第一曲线产品中的休闲豆制品——豆干类产品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9840万元,同比下滑了14.16%。对此,张学武表示:“公司高度重视豆干类产品的下滑问题,下半年随着公司湘味豆干投产,公司豆干类产品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而第二曲线烘焙类产品也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据张学武介绍,目前公司并未将膨化点心纳入到烘焙类产品中来。“公司年产3万吨烘焙食品的河南基地即将在今年投产,届时会加入蛋卷、米饼、沙琪玛等膨化点心,进一步丰富烘焙产品线。”

  在第三曲线的培育上,张学武今年的布局重点将落在蜜饯这个细分品类上。“蜜饯和果干产业链是相通的,目前国内的蜜饯产业链普遍还不太完整,而公司不管是品牌契合度还是产业链上下游整合都具有优势。”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蜜饯炒货产品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3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3%。张学武坦言:“蜜饯是一个比较小的品类,此前公司没有太重视,但随着公司在细分品类上的深耕,蜜饯培育的逐步成熟,将这个品类做成公司拳头产品之一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张学武还计划在公司的拳头产品鱼豆腐产品线上进一步增加海味零食。“随着人们对零食品质以及健康的需求,近几年海味零食的增长非常快,公司将在鱼豆腐的基础上增加鱼肠、蟹肉棒、鱼丸等海味零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拳头产品的优势。”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预计数约为1.75亿元至1.8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在94.95%至106.09%。

  二级市场对于盐津铺子的肯定则直观的体现在公司的股价上。8月4日,即盐津铺子公布半年报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即以涨停回应。从今年年初至8月4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高达218%。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