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艾华集团聚焦国内大循环 上半年净利同比增31.93%

  

  本报记者 肖 伟

  8月3日晚,艾华集团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31.93%。

  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艾华集团采取提升铝箔自给率,积极引入自动化生产技术,推动‘扫除道’经营理念等方式,聚焦国内经济大循环,获得员工、上游供方、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同和鼎力支持。”

  自主创新拿下“高地”

  为聚焦国内经济大循环,艾华集团首先攻克铝制电解电容器化成箔这一“高地”。化成箔作为制作铝制电解电容的核心原料之一,受到各国高度关注。日系厂商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初加大对化成箔研究投入并形成诸多专利。

  为了实现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艾华集团成立了“基础材料研究院”“工业装备研究院”等机构进行科研攻关,并积极转化为生产成果。资料显示,仅2017年,艾华集团在新疆投资就超过3亿元,建设30条化成箔生产线,形成从腐蚀箔、化成箔、电解液到最终成品的完整产业链,掌握了上下游一体化垂直整合能力。

  艾立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实现国内经济大循环,掌握核心技术是基础,只有实现原料自主可控,才能为国内大循环起好步开好头。2019年,我们的化成箔自供率同比猛增一倍多,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疫情冲击会加速国内电容器产业落后产能出清,只有经受检验、迅速恢复的现代化电容器生产企业才能适者生存、蓬勃生长。我们所掌握的化成箔先进产能确保了供应链稳定和产业链通畅,及时交付下游客户,获得客户们的高度认可。”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下属智多星顾问机构发布的《2020年版中国铝电解电容器用化成箔市场竞争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家将化成箔作为电子工业重点原料进行突破,以艾华集团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自主创新等方式攻克化成箔国产化难点,掌握化成箔的核心生产技术,并在短短时间内释放出先进产能。目前,中国企业拥有的化成箔产量最高,已占全球总产量80%左右。”

  产业链共同体行稳致远

  为聚焦国内经济大循环,艾华集团还积极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推广日本“扫除道”管理理念,并与企业员工、上游供方、下游客户结成产业链上的利益共同体。

  艾华集团第五分厂厂长赵新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电容器作为一种大规模、批量化、定制性生产的电子元器件,对生产环境清洁度的要求很高。被带入车间的杂质会造成元器件良品率大幅度下降,给下游客户和公司股东带来损失。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保护客户和股东利益,董事长强调‘知道没有力量,做到才有力量,一日做到没有力量,日日做到才有力量’的管理理念。为使引入自动化设备发挥必要效能,我们积极推动‘扫除道’管理理念,车间采取全透明化方式,不留任何死角。我作为厂长每日带头做好环境扫除、设备维护和车间检查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废品分析研讨会,贯彻‘清扫环境、清除陋习、清洁身心’的理念。”

  艾立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从事电容器生产已有30多年,胸怀报国愿望,专注电容事业,及时送货上门,积累良好口碑。即便有外在的各种冲击,我们总是能及时支付供方货款,及时交付客户产品,及时支付工资福利。这些因素使我们和上游供方、下游客户、企业员工、社会各界拧成了一股绳,共同聚焦国内经济大循环。”

  湖南大学电气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黎福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铝电解电容器销量下滑,日本Rubicon、佳美工、尼吉康等厂商因财务压力不断收缩产品阵线,为国内厂商发展留下空间。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汽车电子、变频家电、智能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快速发展,铝制电解电容器需求迅速复苏,客观上要求国内厂商有更大作为。随着国内厂商掌握核心技术,稳步提升工艺水平,出色发挥供应链管理能力,其市场影响力普遍增强。‘立足自主创新实现国产替代、立足国内循环实现内生增效’的良好格局还将持续下去。”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