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布局中国正是外商“聪明”所在

  朱宝琛

  笔者日前关注到一件事:全球第一大私行瑞银集团(UBS)举牌A股上市公司透景生命。根据透景生命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在2020年8月17日和18日,UBS AG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方式获得了透景生命192050股股份,占透景生命总股本5.06%。

  今年以来,外资大规模买入A股股票,且屡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在笔者看来,外资买入A股股票,更多的是根据自身的布局和资产配置的需要。这与一些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看好中国、到中国投资有相通之处。同时,这与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密不可分。

  首先,中国经济发展稳定向好,对外资有吸引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9.8%和13%,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行业快速发展,1月份-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

  也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向好态势持续,以及保持了强大的发展势头和发展韧劲,所以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A股对外资有足够的吸引力。就像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最新的表述——“事实证明,中国仍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

  这能从近期的投资数据中得到佐证:1月份-7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7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折合9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连续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金额增长。

  其次,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资充满吸引力。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近年来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形成全社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规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

  而近几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是有目共睹的。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指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2018年的第七十八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三十一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

  事实上,在笔者看来,外资企业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进驻中国市场,更看重的是市场的公正、公平以及法制环境和政策的稳定性。

  基于这一事实,我国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制度性开放步伐越走越稳,负面清单不断压缩,正成为吸引外资企业的法宝。并且,中国还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第三,中国产能在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不仅不会缺席,而且将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特别是从最新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不少跨国公司正在布局或考虑在中国扩张产业链。因为中国在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完整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正如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所以,笔者想说的是:布局中国正是外商“聪明”之所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