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222               公司简称:太龙药业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和《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实施,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正式启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带量采购持续推进。公司积极面对行业政策调整和新冠疫情的影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面贯彻落实董事会的战略部署,聚焦主业,强化执行,围绕产品质量管控、营销网络建设、药品研发投入、公司品牌维护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75.72万元,同比增长9.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7.86万元,业绩稳步增长。主要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如下:

  (一)药品制剂业务

  一季度公司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积极组织防疫相关药品(主要是双黄连口服液)的生产、销售,保证市场供应,销售收入实现大幅提升;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双黄连口服液产品销量下降,公司加强对双黄连合剂(无糖型)、丹参口服液、乌金口服液等新产品的市场推广,扩大对基层医疗终端的覆盖,突出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夯实基础。报告期内,药品制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475.17万元,同比增长66.62%;受疫情影响,主要产品原材料成本上升,报告期毛利率有所下降。

  公司坚守“品质化建设”理念,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金银花、连翘、黄芩等主要原材料基地建设持续加强;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升级现代化生产设备,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更新能源供给设备,持续推进环保生产;加强生产过程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合格率100%。

  公司围绕经典名方、已上市产品再研究、中药材标准化研究等中药产品为主开展自主研发,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优势,充实产品储备,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公司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报告期内取得药品再注册批件59件,其他研发项目按计划推进。

  (二)中药饮片业务

  桐君堂药业致力于安全、有效、道地的中药饮片的生产,报告期公司建立了中药饮片追溯系统及在线平台,为中药饮片研究、质量追溯的协同创新,对中药饮片生产、使用规范化产生积极作用;联手安捷伦科技公司签约成立中药分析联合实验室,借助其世界领先的检测技术,把好中药材质量关;目前已在国内多个道地药材产区联合药农开展结对种植养殖,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与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合作成立发酵饮片研究中心,申请发酵中药饮片类专利12项。

  受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以及下游诊疗机构停业等因素的影响,桐君堂药业上半年加工饮片3,300余吨,煎药57余万方,实现收入25,494.90万元,同比下降10.86%。

  (三)药品研发服务

  报告期内,基于对未来医药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判,公司引入京港基金对新领先1.3亿元投资,新领先将其子公司深蓝海迁址落户至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该产业园是河南省内规模最大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发生产创新创业基地,园区搭建了新药筛选及检测平台、药物评价平台(动物房)、细胞及基因药物治疗技术服务平台、临床CRO服务平台、小分子CMC研究生产平台、大分子中试及大规模生产服务平台等六大技术平台;新领先、深蓝海将以多种形式参与大分子、小分子、细胞治疗等技术平台的运营管理,拓展全产业链的CXO体系,结合园区、基金的支撑体系及资本运作,快速提升综合研发实力,形成新领先在未来发展阶段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新领先签订合同总额近1.6亿元;一季度根据疫情防控部署相关要求,开工时间减少,药学研究业务的推进受到一定影响;上半年受医院诊疗业务恢复进程的影响,临床CRO业务的推进受限;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8,193.18万元,同比下降15.11%。

  (四)药品药材流通业务

  桐君堂道地药材公司突出道地药材产地优势、把握国内中药材行情,在满足公司自身药材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道地药材贸易业务,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186.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96%;依托子公司上海桐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拓浙沪市场的精品饮片销售渠道,宁夏500亩实验基地项目和1500亩仿野生种植基地顺利推进,建设名贵药材仿野生基地,还原传统中医用药规格标准,提高药材品质,打造桐君堂优质中药材品牌。

  公司目前保留桐君堂药业药品流通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12.5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09%。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修订并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根据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本次会计政策变更预计不会对公司当期及前期的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产生重大影响。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景亮

  2020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222             证券简称:太龙药业               编号:临2020-037

  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七号——医药制造业》和《关于做好主板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公司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经营情况:

  单位:元

  

  分产品变动情况说明:

  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药品制剂业务实现较大增长,而其他业务板块的生产经营在经历一季度下滑后,二季度逐步恢复。

  1、药品制剂:受疫情影响,公司核心产品双黄连口服液系列在一季度销售量大幅增长,带动药品制剂业务报告期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6.62%;

  2、中药饮片:一季度受停工停产以及下游诊疗机构停业等因素的影响,销售收入下滑,二季度随着整体经济的复苏销售收入逐步回稳。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0.86%;

  3、药品研发服务:一季度受自身及合作医药企业停工停产以及医院临床研究停滞等因素影响,在研项目进度延缓,二季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采用线上、线下联合办公等多种新的工作方式推动各项研发工作的持续进行。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5.11%;

  4、药品药材流通:疫情期间,受限于药材产地管控、物流运输、人员流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业务无法开展,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药品药材流通业务逐步恢复。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20.49%。

  以上经营数据源自公司报告期内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公司董事会提醒投资者审慎使用。

  特此公告。

  

  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