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271           公司简称:航天信息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

  2.2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2.4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受国家税务行业相关政策调整、税控相关产品降价以及疫情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20亿元,同比下降25.97%;实现利润总额5.28亿元,同比下降6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降8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降32.95%。

  同期,公司积极应对行业政策变化,抓住市场机遇,上下携手共进,在主要业务领域市场拓展方面也取得了良好进展。

  (一)抓住机遇,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1、金税产业克服疫情及宏观政策影响,按时保质完成了国税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系统的升级,全力保障了特殊时期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上半年金税盘产品销售超过一百万套,税控Ukey产品销售超过五十万套,继续巩固了企业产品的市场地位,公司51发票平台上半年新增注册用户数约180万。

  在智慧税务业务方面,新中标11个省级税局平台运维项目,提升了基于Ukey的新税控系统的局端运营维护领域范围;以智慧办税综合服务大厅和智能微厅产品为切入点拓展局端系统突破和建设,多个项目实现落地及推广部署;承建了大连电子税务局项目,为公司拓展电子税务局业务市场打开了新局面;与大连税务局签订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和车购税区块链项目建设协议,着手打造以车购税为嵌入点的区块链税务生态圈;大力推广财税票据业务,实现河北、上海、厦门等多个地区的业务推广,打开电子票据的市场局面,为后续其他省份业务开展起到示范作用。

  云税生态业务方面,51云税中台已为全国分子公司产品提供共性基础能力支撑,中台客户端装机量超过1300万,注册企业超过650万户;完成基于新税控服务器的云托管中心部署工作及托管产品方案体系宣贯,为税务Ukey推广及增强新户粘性打下基础;提供基于用户自持场景的51发票助手方案,进一步丰富了用户接入及使用的便利性和易用性,扩大了发票开具场景,巩固了公司云开票业务的市场地位。

  在大客户方面,重点开展能源、建筑、铁路、航空、金融保险等大型行业的客户拓展,与中国航信、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万科、中国建筑等签署了相关业务协议。在财税培训业务方面,入围教育部“1+X”培训项目,审核通过试点院校244家,先后入选工信部重点领域人才能力提升机构和北京市科委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为培训业务拓宽业务领域、延伸发展打下基础。

  公司还承担了“安全电子凭据服务及其监管关键技术”和“支持全程电子化的电子发票及服务系统试点示范”国家专项课题工作,也按课题计划取得了相关进展。

  2、金融产业保存量,拓市场,推动板块业务稳步发展。新拓展云代账新用户超过20万户,同比增长超过三倍。积极推广云业务,480万户企业与航信实现了电子合同签署,为向企业开展增值服务进行市场化收费提供了保障。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贷款额近百亿元,打通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桥梁。

  财税服务业务方面,充分利用现有业务积累的大数据和产品场景优势,推动云记账、云代账、电子合同、诺诺发票、企业财税咨询等云端财税业务开展;金融服务业务方面,基本实现金融服务业务场景全覆盖,信贷、保险、理财服务类业务增长明显;征信服务方面,在继续推进企业征信业务同时,围绕数字招采场景,推动项目实施,上半年完成某部队和清华大学两个招采业务签约,树立涉军招采和高校招采项目的标杆;金融科技业务方面,聚焦行业大客户,持续推进金融科技业务,深耕银行、零售、自助服务三大核心业务,上半年实现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新增入围民泰银行,中标屈臣氏门店收银软硬件项目、哈根达斯POS硬件及门店运维服务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年度清机、清分服务外包项目,为全年市场拓展奠定了基础。

  3、智慧产业上半年继续围绕综合治安管理、智慧政务、智慧粮农、智慧市监等省部级平台项目,进一步拓展市场,巩固行业地位。打造了出入境智慧大厅整体解决方案、粮食行业运营服务平台、省级疫苗追溯监管系统等核心产品及服务。

  智慧公安方面,出入境业务局端优势持续巩固,成功中标“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等,落地长春、呼伦贝尔、山东等智慧大厅,试点应用全天候、多警种的自助服务。边检业务稳步推进横琴、青茂等重大项目实施工作,参与皇岗口岸重建、珲春口岸等信息化项目技术探讨,开展了印章柜系列产品、车道车辆出入境自助查验软硬件等核心产品研发,相关业务已覆盖口岸服务全业务场景。治安业务进行了部级智能治安项目一期和江苏省人口一体化平台重点项目的实施,中标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项目,为省级治安信息化建设打造了样板工程。

  智慧政务方面,面向各地各级行政审批,围绕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和24小时政务办理自助设备(厅)项目,深入拓展示范项目落地区域,推进全国多个地区的项目试点,全程参与了南昌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智慧粮农方面,积极参与全国各地智慧粮食项目投标和实施,策划物资储备新业务并中标了全国第一个物资储备管理项目。

  智慧市监方面以天津疫苗项目为切入点,成功中标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地区的疫苗监管及追溯项目、四川省药监局信息系统项目。

  智慧交通方面高速公路领域产品销售业务实现“稳中有新”,中标浙江CPC复合卡项目。交通信息化系统集成领域,中标河北省张家口市智慧公交项目,实现城市智能交通业务的新突破。按计划开展了发改委“AI+交通”国拨课题的示范应用研究和实施工作。

  4、网信产业市场进入转阶段时期,上半年加大市场投标工作的组织开展,中标近二十个信创领域集成项目,同时,紧跟国家信创工程发展战略导向,积极推进各部委及省市信创工程建设的咨询设计,取得良好成果。

  在咨询业务方面,积极推进各部委及省市信创工程建设的咨询设计。目前已进场开展咨询设计的项目超过260个,编制各类信息咨询方案近1500份,覆盖了39个部委、26个省市自治区,占全国信创咨询业务市场份额接近50%。

  在集成业务方面,全力参与各地信创业务的投标工作,已中标多地区或部委集成项目,累计中标金额近10亿。

  在核心业务方面,上半年全面完成相关国家机关信创项目核心产品定位迁移及改造,保障了地方政府及部委与国家机关间互联互通平台工程的实施。继续加大对西南、西北、川渝、福建、河南等省市的市场拓展,上半年完成福建、辽宁交换产品省级节点部署,目前已实现在近二十个区域政府机构的系统部署。

  上半年,公司还建立了信创服务体系,确保信创运维产业化项目的落地,完善信创运维服务规范,开展全体系合作厂商产品运维服务赋能,积极承接各地信创运维服务工作,信创运维平台已在安徽、贵州、重庆、四川、宁夏、宁波等省份进行实施。同时积极推进信创产业各相关品牌的产品组织,及系统适配工作,推动产品代理洽谈工作,已与几十家主要产品厂商签署了代理协议,为公司信创产业拓展奠定了基础。

  5、海外业务深耕已有市场,努力开拓新兴市场,业务发展开创新局面,上半年围绕电子证件、税务信息化等领域,参与了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区6个项目投标。目前正在履约的境外信息化项目10个,涉及出入境及通关管理、电子证件及身份管理、税务信息化和政务信息化应用系统集成项目等。

  市场拓展方面,桑岛酒店税控系统项目已进入运维期,项目正常平稳运行。乌干达税控系统项目已通过用户测试,目前进入上线试运行阶段。香港新一代公司注册处综合信息系统、新一代个案简易处理系统项目均稳步推进;业务拓展方面,以非洲项目为基点,全面拓展新领域,深挖潜在项目机会,进一步巩固了航天信息在非洲及周边地区的市场地位。聚力耕耘新兴市场,积极拓展包括智利、玻利维亚、巴西等地区的业务。

  (二)开展内外部合作,积极推进重点产业化项目

  智慧财税产业化项目上半年实现良好发展,中标局端项目12个,企业及行业端项目18个,签订定制化财税系统开发项目12个。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上半年中标湖南粮食集团、浙江省高速公路等应用项目。加密经济、信用经济产业化项目制定了2020-2022年三年滚动计划,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连车购税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陆续上线;区块链疫苗追溯监管系统落地天津、云南、西藏3个省;与招商轮船联合开展了区块链贸运领域应用合作。信创运维服务平台已在安徽、贵州、重庆、四川、宁夏、宁波等省份进行实施试点。

  (三)持续加强研发创新

  上半年围绕“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的发展,确立了八个领域、四个层次的技术体系和五个板块的产品体系,完成核心技术20余项、关键产品40余个。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上半年研发投入占比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

  (四)加大管理改革力度

  上半年持续推进4+1产业板块的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各产业本部内部的市场化改革;坚持市场导向,围绕战略合作流程、管理授权、供应链管理、商务管理进行了持续的梳理和优化,提升管理效能,加快市场响应速度;优化考核激励方案,强化两个“双考核”,引导各单位聚焦经济效益和价值创造开展经营活动。

  (五)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论证

  积极推进航天信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4+1”产业规划、6项综合创新规划的研究论证及编制工作均按计划推进。

  3.2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的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本公司开始执行新的收入准则,对收入确认方法、相关会计核算科目进行进行调整。本调整影响本公司报表列示项目,对于本期公司报表数据无重大实质性影响。

  3.3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20-037

  转债代码:110031                     转债简称:航信转债

  转股代码:190031                     转股简称:航信转股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8月21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根据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对经营范围做出变更,并对公司《章程》的相关条款做如下修改(黑体部分为修改内容,其他内容无修改):

  ■

  除上述修改内容外,公司《章程》其他内容不变。最终修订情况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准登记的范围为准。

  上述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20-036

  转债代码:110031                      转债简称:航信转债

  转股代码:190031                      转股简称:航信转股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20年8月21日以通讯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8月14日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监事。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各位监事认真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监事会对2020年半年度报告发表如下审核意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半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真实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没有发现参与半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对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发表如下审核意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募集资金的管理与使用不存在违规情形。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8月22日

  

  证券代码:600271                     证券简称:航天信息                  编号:2020-035

  转债代码:110031                     转债简称:航信转债

  转股代码:190031                     转股简称:航信转股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以通讯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8月14日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各位董事认真审议,会议形成了如下决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3、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同意按照《章程》修正案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2020-037号)。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4、关于放弃航天信息河南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优先购买权的议案

  同意公司放弃航天信息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信)股东白玉森对外转让河南航信49%股权(转让于其直系亲属)的优先购买权。目前,公司持有河南航信51%的股权。公司放弃优先购买权不影响公司对河南航信的持股比例和控股地位。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