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943                       证券简称:宇晶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4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发展,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已成为国家发展装备制造业的主要目标。国家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高端智能装备行业进行大力扶持,《中国制造2025》、《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等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20年作为5G手机发展的元年,各种5G手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预计在2020年-2023年,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5G换机潮,未来5G将带动整个智能电子消费品行业市场的增长。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克服一季度春节假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公司在手订单按期交付和使用。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业绩有所下滑。公司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在保证业务规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企业经营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市场和公司产品结构。

  1、经营情况

  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7,566.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2%,其中,研磨抛光机实现销售收入14,143.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8%;线切割机实现销售收入585.5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4.90%;线切割机技术改造实现销售收入424.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4.37%。真空镀膜机销售收入1,715.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6.4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4.9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98%,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07,666.97万元,负债总额30,360.2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76,685.36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28.20%,股东权益合计77,306.68万元。

  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9646.24万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3.39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129.9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39.70万元。

  2、科技创新

  2020年,公司继续加强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依托湖南省硬脆性基片制造成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湖南省硬脆材料数控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立足于硬脆材料数控加工装备领域针对我国多晶硅、单晶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等硬脆材料加工难题,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系列化装备研究,以智能化、精密化、高效率为发展方向,将完成蓝宝石、LED切片、研磨及抛光设备等9大类系列化产品开发,建立“基片坯料切割-精密研磨-精密抛光”成套加工工艺和装备自主研发体系,建立硅材料、蓝宝石器件和磁性材料等领域数控加工工艺、装备解决方案,相关产品技术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面向行业推广应用,推动硬脆材料数控加工装备向智能化、精密化、高效率方向发展。

  随着公司科技创新平台投入力度的加大,公司对优秀技术人才的聚集优势更加明显,技术研发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公司新开发三种机型。报告期内,公司新申请专利20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累计拥有专利权142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累计拥有商标20项,软件著作权24项。

  3、提供业务拓展,增强盈利能力

  通过对新客户的挖掘、开发,老客户的合作深入,增强其他下游行业的涉入,避免行业风险,提升现有的盈利能力。在此基础上,依托公司在研磨抛光机、多线切割机制造领域的行业经验、客户资源,以下游行业的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公司研磨抛光机、多线切割机的技术水平及质量优势,全面提升公司的可持续盈利水平。

  4、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公司努力提高运营效率,加强日常管理,控制公司的各项费用支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有效地控制公司经营和管控风险,以期提升经营效率及盈利能力。此外,公司严格进行员工岗位的职责考核、培训教育,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机制,营造优秀的企业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以上措施,公司全面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公司的经营业绩。

  5、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合规高效使用募集资金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9,827.56万元,董事会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募投项目建设。2020年上半年,公司募投项目《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扩产项目》在建,合计使用募集资金7,275.52万元。

  同时,公司董事会还根据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支出计划,积极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保证项目建设需求与募集资金安全的同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 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司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由董事会审议,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公司自2020年1月1日期,执行新收入准则。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代码:002943       证券简称:宇晶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1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4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杨宇红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参会董事8名,实际参会董事8名,其中董事宋建彪先生、独立董事施炜先生以通讯方式参会,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5日

  

  证券代码:002943       证券简称:宇晶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2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4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公司全体监事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张靖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参会监事3名,实际参会监事3名,其中监事彭超女士以通讯方式参会,董事会秘书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8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