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近6个月公司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逾四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自3月1日起,交易所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至今已满半年。据记者梳理,截至8月31日,在这半年时间里,有281只公募公司债注册生效,拟发行规模合计2.11万亿元。随着审核效率的提升,公司债发行规模也显著扩大,半年间公司债发行规模达1.83万亿元,同比增长40.46%,其中短期公司债发行数量和规模暴增。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公司债审核效率提升,叠加流动性宽松的驱动,公司债发行规模显著增长。另外,疫情防控债和纾困债的发行,为疫情后实体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公司债发行规模显著增加

  《证券日报》记者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显示,今年3月1日以来截至8月31日,共有281只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拟发行规模合计2.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公募获批规模增长65.79%(公开发行公司债品种均为小公募)。

  从发行端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今年3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公司债累计发行1973只(包括注册制和核准制),合计发行规模1.83万亿元,同比增长40.46%。其中,公开发行公司债670只,合计发行规模8060.37亿元,同比增长36.9%,非公开发行公司债1303只,合计发行规模1.02万亿元,同比增长43.4%。

  “公司债发行规模显著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疫情后期债券发行利率下行对发行量的整体驱动;另外,注册制实施后,公司债整体审核效率提高,发行节奏加快。”财达证券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付海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短期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增

  从发行利率来看,注册制实施以来,公司债发行利率呈下降趋势。上述1973只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为4.91%,较去年同期下降0.63个百分点。

  “公司债发行规模提升、发行利率下降,主要受益于政策扶持和流动性宽松。用3年AAA公司债和3年国开债的收益率作对比,可以看到二者收益率之差今年以来基本维持在40基点到50基点。基准利率的下行也引导信用债价格的收窄。”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公司债发行利率的下降,付海洋表示,一方面,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今年出台了较多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债券市场整体流动性更加充裕,整体利率也普遍下行。另一方面,AA+及以上高评级发行人发行规模增速较快,AA级及以下发行人债券发行量相对稳定,对平均发行利率降低也有一定影响。此外,非公开短期公司债及公募短债等短期产品发行量的增加,也拉低了平均发行利率水平。

  新证券法优化了公司债发行条件,允许公募短期公司债发行。今年5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发行人在试点期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公司债券。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3月1日以来截至8月31日,共有117只期限在1年及1年以内的短期公司债券完成发行,同比增963.64%,合计募资942.1亿元,同比增906.52%。其中,公开发行公司债20只,合计规模146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97只,合计规模796.1亿元。而在去年同期,仅11只期限为1年的短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完成发行,合计募资93.6亿元。

  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公司债发行效率和发行规模大幅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付海洋表示,公开发行公司债实施注册制以后,进一步提高了债券审核速度,对企业融资的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公司债中疫情防控债券和纾困债券等专项债券品种的推出和发行,对疫情后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效果良好。

  明明表示,今年公司债发行数量和规模显著提升,有效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按企业类型看,地方国企和中央国企占比较高,实体经济的修复寄望于多重资金协同发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