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2999      证券简称:天禾股份     公告编号:2020-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799号)同意,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天禾股份”,证券代码为“002999”。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6,208万股股票将于2020年9月3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记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接受本公司的委托,审计了本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18 年度、2017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广会审字[2020]G17036040466号)。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 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二) 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三) 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四) 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本次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本次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经营状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异常波动的重大不利因素。主要经营模式包括采购模式、销售模式等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构成以及税收政策和其他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2020年1-6月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但已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广会专字[2020]G17036040697号审阅报告。根据已审阅数据,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6.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9%,公司业绩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原因主要为:发行人作为民生保供企业,疫情未对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而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并进入平稳期,以及春耕旺季的启动,发行人化肥、农药产品的刚性需求将得到释放;此外,发行人积极开展春季营销服务活动,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增长。

  公司预计2020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690,024.63万元至752,209.65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0%至9.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18.15万元至7,004.26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0%至9.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014.46万元至6,508.61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0%至8.22%。公司预计2020年1-9月的经营业绩不存在重大不利变化。

  上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系公司预计的财务数据,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化肥价格波动风险

  化肥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经营的化肥品种以氮肥、钾肥、复合肥为主,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化肥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85%、67.84%及72.32%,因此,公司利润较易受到化肥价格波动的影响。一般而言,化肥价格主要受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能源价格,市场供求状况和下游农产品消费需求等因素影响。若公司主要经营品种价格受国际经济形势、市场供求状况或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公司经营业绩也面临波动的风险。

  (二)钾肥进口价格机制造成的风险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钾肥进口国之一,钾肥采购对外依存度较高,为维护国家利益,我国进口钾肥采用“大合同谈判”的价格确定机制:在国家商务部组织下,以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为主组成联合谈判小组,与国际钾肥协会谈定下一阶段钾肥供货协议,确定到岸价格,其他钾肥公司参照以上协议价格定价。

  受全球钾肥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不振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钾肥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有时甚至出现市场价格低于“大合同价格”的情况。公司根据“大合同价格”向海外供应商采购的进口钾肥规模较大,在国内市场价格较高的时候获利丰厚,在国内市场价格下跌时利润较低,甚至可能出现钾肥业务亏损的情形,故钾肥进口价格机制所决定的钾肥价格对公司钾肥销售成本影响较大。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受钾肥进口价格影响存在波动的风险。

  (三)省外扩张风险

  公司遵循“深耕华南、走向全国”的发展战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广东省内建立了2家仓储中心、35家配送中心,建成了基本覆盖全省的服务网络;在福建、海南、广西、云南、湖南、江西、山东、江苏、湖北、安徽、四川、河南、陕西、新疆及黑龙江设立了41家配送中心。

  公司在省外的扩张遵循“循序渐进,农技先行”原则。虽然没有市场准入限制,但由于公司长期以来以广东省内市场为主,在省外市场缺少品牌积淀,缺乏供应链和规模优势。因此,省外新设的配送中心由于前期投入较大的原因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实现盈利。在未来3-5年内,公司将依托现有的产品优势资源及核心仓储中心的辐射能力,在已经成功立足的广东、福建、海南、广西、云南、湖南、江西、山东、江苏、湖北、安徽、四川、河南、陕西、新疆和黑龙江等十六个省区建立专业化的配送渠道和复合型服务体系。尽管公司对省外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及充分准备,但在省外的扩张前期依然有出现亏损的风险。

  (四)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12月31日,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10%、82.23%及83.01%,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12%、75.06%及74.86%。公司的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且大部分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预收款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比率为1.17,速动比率为0.5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对较低,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尽管公司主要资产为流动资产,氮肥、钾肥等化肥产品具有一定的大宗商品特性,变现能力强,且公司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但随着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过于依靠银行贷款将对公司资金链产生一定压力。因此,公司存在债务余额较大和资产负债率较高导致的风险。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配送网络建设项目、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上述项目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尽管公司会同有关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如果农资市场需求、农资产品价格及投资环境等诸多因素出现波动,可能会对募投项目的预期收益造成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风险因素”等相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 9月 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