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股票代码:000762          股票简称:西藏矿业          编号: 2020-029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0月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半年报问询函〔2020〕第20号), 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做出书面回复,现将回复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1. 报告期内,你公司贸易业务收入1,820.10万元,同比下降82.71%。铬类产品收入1.17亿元,同比上升223.96%,锂类产品收入458.93万元,同比下降93.42%。铬类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4.97%,锂类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33.32%。请你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及你公司经营情况详细说明贸易业务收入与铬类产品收入同比波动较大的原因,请结合产品上下游价格变动、成本费用归集、同行业公司毛利率等情况详细说明铬类产品与锂类产品毛利率变动的原因。

  回复:(1)贸易收入同比下降82.71%。由于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加之市场不景气,公司调减了贸易业务,待时机合适时,再进行调整。

  (2)铬类产品收入同比上升223.96%。公司铬铁矿在2019年4月份之前的销售模式为销售铬铁矿原矿石,主要销售区域为西北地区,后因青海地区大面积停工,西藏矿业铬铁矿原有消化渠道面临较大负面影响,而同时铬铁合金市场空间仍较为充裕,因此公司于2019年4月份通过委托生产模式将自产铬铁矿配比进口矿加工成铬铁合金进行销售,高碳铬铁的销售单价高于铬铁矿销售单价约4800元,本期铬类产品收入同比上升主要是高碳铬铁收入上升所致。

  (3)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情况                        单位: 元

  

  (4)铬类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4.97%,主要系本期高碳铬铁销售价格同比下跌943元/吨,委托加工成本增加115元/吨,导致毛利率下降。由于我国是铬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国产矿只占0.3%左右,主要集中在西藏,新疆、内蒙等有少许生产,且常常不能正常开采,五矿发展、西部黄金等公司的铬铁矿占比很小,没有公开信息,因此不具有可比性。

  锂类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33.32%,主要系锂类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跌,且市场供大于求,产品滞销,导致锂类产品收入、毛利同比下降。公司锂产品相对单一,与同行业公司不完全具有可比性。与相近业务公司相比,近年来毛利率趋势基本一致。

  

  

  

  2、半年报中,存货跌价准备和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部分显示报告期内你公司增加计提金额为1,677.49万元,资产减值损失部分显示你公司发生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2,145.51万元,请说明两者金额存在差异的原因,请结合存货市场价或合同价等说明报告期存货跌价损失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1)存货跌价准备和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更正如下

  单位: 元

  

  截止6月底公司锂盐产品无已签订未执行的合同,根据 6月底碳酸锂的市场报价工业级碳酸锂含税3.38万元、氢氧化锂含税4.37万元、电池级碳酸锂含税4万元的情况分析,市场价格持续下降,按照公司的会计政策“库存商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对库存商品提取了存货跌价准备2145.51万元。

  3.半年报显示,你公司对西藏中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3,000.00万元,款项性质为履约保证金,账龄为1-2年。请说明该款项发生的原因,涉及的具体交易否达到披露标准或是否需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该保证金是否存在损失风险。

  回复:该项目是基于公司近年来矿产品逐年下降且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为多渠道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2019年1月24日公司经营办公会和1月25日公司党委会审议初步同意拟参与西藏中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中腾”)承建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万城计划部分工程。鉴于工程量、工程单价、预计收益、施工图纸等尚未最终确定,因此双方于2019年1月28日仅签订了框架协议并支付了3000万元履约保证金,并约定,如双方未能在2019年3月1日前签订正式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则西藏中腾应全额退还公司支付的全部履约保证金。前述保证金支付金额未达到披露和董事会审议标准,且关于承建前述工程相关具体事项尚不明确不满足董事会审议议案内容完整、明确、清晰之标准,故未提交董事会审议。公司原计划在相关工程确定工程量、工程单价、预计收益、施工图纸后与西藏中腾具体协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内容,并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和公司章程授权决定是否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但在2019年3月1日原定项目开工建设日前,公司根据客观情况和对项目的研判决定不再参与该项目,因此未再就正式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与西藏中腾进行协商及签订。目前公司正通过多渠道催收该保证金,西藏中腾公司也出具还款承诺,承诺2020年12月20 以前归还该保证金,公司将跟踪具体的还款情况,并及时报告或履行信息披露。

  4.2019年、2020年上半年你公司管理费用中停产损失发生额分别为845.58万元、792.80万元,请说明你公司主要停产的资产,停产的原因,预计复产时间,若长期无法复产,你公司是否有其他安排。

  回复: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中停产损失发生额845.58万元,其中全资子公司尼木铜业发生停产损失662.49万元(尼木铜业于2019年年末已处置,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控股子公司白银扎布耶因停产检修发生停产损失183.09万元。

  2020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中停产损失发生额792.80万元,为控股子公司白银扎布耶所发生,因锂盐产品成本和市场价格出现倒挂、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库存量较大,公司今年暂停了白银扎布耶的生产。目前,公司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对其工艺提升、产品方向等进行再论证和研究,待确定后,决定其是否复产或做其它安排。

  5.半年报显示,你公司预付款项期末余额为4,151.79万元,请说明主要的预付对象、发生原因以及预付的合理性,预付款是否存在损失风险。

  回复: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项汇总金额4,090.02万元,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98.51%,账龄均在1年以内,其中根据合同约定预付货款3,485.02万元,预付工程款605万元,截止9月底有2,602.82的货款已执行完毕,部分工程完工已结算工程款220万元,不存在损失风险。

  详见下表:                                     单位: 元

  

  6.请说明长期待摊费用中勘探成本报告期内无需摊销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公司的长期待摊费用是指已经支出,但应由当期及以后各期承担的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勘探费用、房屋装修费和其他费用。其中勘探费用按实际开采量占总储量的比例摊销,其他费用在受益期内平均摊销。如果长期待摊费用项目不能使以后会计期间受益,则将尚未摊销的该项目的摊余价值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勘探费用为10,494.46万元,其中购买探矿权费用3,059.39万元;预留矿权费用60万元;罗布莎铬铁矿勘探费用7,375.07万元,根据公司的会计政策“勘探费用按实际开采量占总储量的比例摊销”,由于公司山南罗布莎Ⅰ、Ⅱ矿群南部铬铁矿开采工程已经基本建设完工并通过项目初验,尚未进行终验,待该项目实际开采后按实际开采量占总储量的比例摊销。公司的探矿权目前尚未开展勘探工作,待勘探工作完成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摊销。

  7.半年报显示,你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中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末余额为1.00亿元,请说明该投资产生的原因,计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原因及合理性,请说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数据,该项投资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回复:公司参股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为了构建行业战略合作体系,提高公司综合抗风险能力。

  公司对金川集团的投资,不是为了近期出售,系非交易目的,本公司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该指定一经作出,不得撤销。本公司指定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除了获得股利(属于投资成本收回部分的除外)计入当期损益外,其他相关的利得和损失(包括汇兑损益)均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且后续不得转入当期损益。当其终止确认时,之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利得或损失从其他综合收益中转出,计入留存收益。

  金川集团属于周期性行业,行业效益呈波动性的特点,从2017年开始受益市场行情普遍好转影响,金川集团开始持续盈利, 2017年至2020年1-6月份均处于盈利状况(因金川集团是非上市公司,其财务数据不便于公开披露)。2019年7月25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评级结果维持为AAA,评级较高,不存在减值迹象。我们查询了金川集团股东之一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03)2020年半年报,海亮股份对金川集团的投资8.16亿元也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核算,也未计提减值。

  8.半年报显示,长期股权投资中联营企业西藏永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相关数据与投资性房地产折旧数据为空白,请补充更正。

  回复:(1)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中对联营企业西藏永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投资比例为50%,对被投资单位不能控制,但对其有重大影响,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截止2019年12月31日永兴公司净资产为负,公司按权益法确认后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零,公司无承担其他损益的义务。2020年6月30日,永兴公司的净资产为-555.39万元,持续亏损,公司不再确认相关投资收益。因此长期股权投资中联营企业西藏永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相关数据为空白。

  (2)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补充如下                 单位: 元

  

  特此公告。

  

  

  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10月1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