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3013        证券简称:地铁设计         公告编号:2020-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953号)同意,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地铁设计”,股票代码“003013”,本次公开发行的4,001.00万股股票将于2020年10月22日起上市交易。

  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本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本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公司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对上述报表发表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0]第ZC10092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今,公司经营模式、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主要客户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一)2020年1-6月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立信审阅了公司2020年1-6月的财务报表,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0]第ZC10461号《审阅报告》。

  公司2020年1-6月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总额321,516.2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22,343.51万元。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620.18万元,较2019年1-6月增长6.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14.63万元,较2019年1-6月增长8.6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70.26万元,较2019年1-6月增长4.85%。公司经营状况稳定,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2020年1-9月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2020年1-9月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并已在《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公司上市后不再另行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敬请投资者注意。

  公司2020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列示如下:

  

  注: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的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为两期数的差值。

  2020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10.1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5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03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5.95%,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期有所增加。

  (三)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

  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今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77,600.00万元至185,800.00万元,较2019年度同期增长8.00%至12.98%;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54.00万元至27,484.00万元,较2019年度增长10.96%至16.16%;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03.00万元至25,733.00万元,较2019年度增长4.87%至10.14%。上述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或承诺。若实际经营情况与公司初步预测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披露,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基础设施投资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的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工程咨询业务,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之间关系较为密切,国家基础设施投资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具有较强关联性。公司业务的发展依赖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特别是国家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基础设施的投入。因此,如果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出现较大波动,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出现大幅度变动,将对公司的相关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专业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业务属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业务的发展与其拥有的专业人才数量和员工素质紧密相关。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专业齐的人才队伍,并已实施经营管理及技术骨干持股,并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薪酬福利,从而增强人才的吸引力。但若公司发生核心技术人员和优秀管理人才的流失,将给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关联交易的风险

  2019年度、2018年度和2017年度,公司为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提供勘察设计等服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2.43%、42.12%和40.28%。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上述交易是因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业务,交易方式合规、价格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且由于行业及市场的发展需要,此类关联交易预计仍将持续发生。

  公司已在《公司章程》、《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制度中对关联交易决策权限和程序做出规定,形成了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也出具了《关于减少及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函》。但如果在后续执行过程中,公司的内部控制运作不够规范,有效性不足,控股股东仍可通过关联交易对公司造成影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风险。

  (四)来自主要客户业务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广州地铁集团作为负责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业主单位,同时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广州地铁集团及其控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7.71%、40.00%和37.99%。基于广州地铁集团在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的地位,以及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工程咨询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和行业的地域性特征,公司与广州地铁集团保持了持续良好的业务关系。目前,公司已参与了广州、北京、天津、南京、深圳、武汉、福州、成都、南宁、长沙、南昌等全国4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咨询业务,并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加大外地分支机构的改扩建,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全国化的业务布局;但若未来广州地区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放缓,地区内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来自广州地铁集团的业务不能保持持续性,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五)应收账款回款的风险

  2019年末、2018年末和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18,068.20万元、85,058.85万元和93,042.8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80%、57.59%和74.43%。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余额也呈波动上升趋势。公司客户主要为各地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主体或者政府部门,此类客户资信状况良好,但若出现重大应收款项不能收回或客户延迟付款的情形,可能对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构成一定的压力,给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0月2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