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20年上半年度报告

  (本信息公告依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编制并发布)

  一、投资账户简介

  (一)合众稳健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稳健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八年一月十日

  3、主要投资工具:主要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银行存款、债券、债券回购、新股申购等银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工具。

  4、投资策略:该账户的投资策略是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标,采取较低仓位的权益类资产和较高仓位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同时结合债券市场动态调整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的久期,使投资者在承受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回报。

  5、投资组合限制:该账户资金配置比例为固定收益类资产不低于90%,权益类0-10%。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是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权益类资产的市场风险等。

  (二)合众平衡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平衡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八年一月十日

  3、主要投资工具:主要投资于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股票、银行存款以及其他银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工具。

  4、投资策略:被动式投资,原则上不择时交易。在投保人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前提下,通过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均衡配置,为投保人获得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5、投资组合限制:账户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比例大致为1:1;权益类资产主要为权益类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为固定收益类基金。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包括股票市场风险、基金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及企业债券信用风险等风险。

  (三)合众进取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进取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八年一月十日

  3、主要投资工具:本账户投资于国债与金融债、股票型基金、股票。

  4、投资策略:本账户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强、以获取长期超额回报为目的的投资者。主要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投资策略,通过投资于一些增长确定性较高的上市公司以及一些具有优秀选股能力的基金,来分享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本组合主要采取价值投资策略,结合适度的仓位控制,通过定期分析研究资产所处的宏观环境及微观环境的变动,对组合中的资产结构进行调整,在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获取确定性收益。

  5、投资组合限制: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为0-80%,股票比例不超过5%,其余配置为固定收益类基金。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包括股票市场风险、基金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及企业债券信用风险等风险。

  (四)合众投连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

  1、账户名称:合众投连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

  2、设立时间: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3、主要投资工具: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的主要投资品种为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债券型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支持计划等银保监会批准的投资工具,并可通过参与银行间市场或交易所市场回购增加投资组合的杠杆。

  4、投资策略:该账户债券的投资重点在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与企业(公司)债券,通过债券投资获得稳定收益和流动性。该账户还将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类资产支持计划、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提高组合收益。

  5、投资组合限制: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债券型基金配置比例控制在25%以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固定收益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固定收益类资产支持计划等的配置比例控制在75%以内,其中单一项目的投资余额将不超过账户价值的50%。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投资账户建立初期、10个工作日内赎回比例超过账户价值10%时、投资账户清算期间),上述比例可做一定调整,但在三十个工作日内,需恢复至原比例限制范围内。

  6、主要投资风险:本账户的主要风险是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非标准化债权投资产品的信用风险。

  二、投资账户2020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三、设立期间投资账户投资收益率

  投资收益率依据期间的投连单位卖出价计算而得,计算公式如下:

  四、报告日投资账户资产组合

  合众稳健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合众平衡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合众进取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合众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单位:元)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账户各类基金债券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元)

  五、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

  合众稳健型账户、平衡型账户、进取型账户管理费率分别为1.5%、2%、2%。合众稳健收益账户2014年4月8日至2014年7月31日管理费率为1%,自2014年8月1日起从1%调整至0.7%。报告期内各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收取情况如下:

  2008年1月10日-2008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09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4年4月8日-2014年12月31日投连稳健收益型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2020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投连账户管理费                      (单位:元)

  六、投资账户证券资产估值方法

  合众人寿投连账户的交易所基金产品按距离定价日最近一次的收市价估值,场外基金按照基金公司公布的净值进行估值,债券产品按照第三方估值机构提供的估值价格进行估值。

  七、投资账户投资策略变动

  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及债券、权益市场回顾

  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持续处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之下,为了控制疫情扩散,多国采取了限制人员活动的措施。疫情爆发初期中国采取较为严格的人员流动限制管控措施,阶段性停工停产对国内经济影响较大,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份以后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工业生产快速修复,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呈现“V”字态势。2020年上半年,国内GDP不变价同比增速下降1.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比。工业企业库存方面,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导致社会活动停摆,需求下降导致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库存无法消化,工业企业库存呈现被动补库。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国内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工业企业库存增幅较一季度出现明显回落。

  图   2020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库存增速呈倒“V”形走势(单位:%)、

  数据来源:Wind

  债券市场方面,2020年上半年债市收益率曲线以4月末为分界点整体呈现“V”型走势,截至6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2%。较年初下行33个基点。2020年年初至4月末,为应对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货币政策采取应急模式以加强稳经济的预期引导。春节后央行通过密集逆回购操作、MLF等金融工具向市场投放大量的流动性资金。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开展了1.20万亿逆回购操作,并在此后的两周内向市场投放3万亿巨额流动性资金,明确释放货币政策的积极信号。此期间央行两度降准,1月6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3月16日,央行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并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500亿元。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下行,债券收益率随之走低,4月8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48%的本轮新低位置。后续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经济进行疫情后的修复阶段,各项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好转,为防止资金空转套利,同时加强金融对实体支持的精准滴灌,货币政策由应急模式转向常态化。随着经济逐步修复和市场流动性边际收敛,从5月初开始债市收益率明显抬升,截至6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4月低点上升32BP。

  图   2020年上半年1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V”形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权益市场方面,2020年上半年权益市场呈现宽幅震荡,风格显著分化走势,其中上证综指上半年下跌-2.15%,创业板指上涨35.6%。回顾上半年市场走势,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19年底的经济复苏进程推迟,为应对疫情需要,实体债务余额增速上半年持续上升,政策低调要求社融和M2增速显著高于名义GDP增速,上半年货币、股市流动性维持充裕,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加之科技产业周期处于景气上行趋势,叠加国内疫情缓解带来的风险偏好抬升,上半年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在全球风险资产中涨幅排名第一。

  投连账户在操作上维持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的配置策略,降低资产收益的波动。同时重点规避信用风险暴露,确保持有资产的安全性。资产配置中主要以300ETF为主,其次配置货币基金以保宽松流动性。

  2020年经济形势展望及操作思路

  本轮实体部门债务增速已于2018年11月份见底,期间,经济企稳复苏的进程先后受到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两次中美贸易战、国内及国外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影响,投资时钟在衰退后期与复苏期间频繁摆动,但整体上半年大类资产配置的天平仍偏向权益。展望2020年下半年,国内新冠疫情缓解,经济复苏进程重启,市场主要矛盾由上半年衰退期企业利润下降、流动性宽松转为复苏期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商品价格企稳回升阶段。预计下半年PPI及商品价格的企稳回升带来上市公司企业利润的增速企稳回升,即EPS企稳回升,使得市场存在向上创新高的可能。但后续仍需重点关注货币政策是否收紧、秋冬疫情是否反复、中美关系等风险因素。估值上看,股票报酬率与各类资产比价相对占优,股票具备吸引力和配置价值。风格上,预计三季度早周期行业占优,四季度低估值蓝筹占优,中长期方向仍是成长占优。

  基于以上判断,2020年投连稳健收益账户在操作上将以降低资产收益的波动为重要目标,通过持有一定比例的非标资产增厚整体账户收益。同时重点规避信用风险暴露,确保持有资产的安全性。平衡、稳健、进取账户以保持宽松流动性,稳健投资的策略为主,资产配置侧重于选择业绩较为确定,盈利与估值相匹配的板块为主,其次配置货币基金以保持宽松流动性。

  八、公司介绍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2月,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0万名内外勤员工、27家省级分公司、600余家分支机构、年保费收入超200亿元,总资产超千亿元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合众人寿旗下投资有合众资产、合众财险、合众优年、盛世合众等公司,共同为客户提供涵盖个人寿险、财产保险,资产管理、养老等多领域的综合服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