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证券代码:600409     证券简称:三友化工     公告编号:临2020-034号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八届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八届三次董事会的会议通知于2020年10月16日向全体董事以电子邮件、专人送达的形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20年10月28日在公司所在地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公司董事长王春生先生主持,应出席董事15人,亲自出席董事15人,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通过了以下各项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1-9月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为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财务状况,董事会同意公司2020年1-9月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共计13,495.44万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共计减少202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614.62万元。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时披露的《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36号)。

  二、审议通过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代码:600409     证券简称:三友化工     公告编号:临2020-035号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八届三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八届三次监事会的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10月16日向全体监事以电子邮件、专人送达的形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20年10月28日在公司所在地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周金柱先生主持,应出席监事7人,亲自出席监事7人,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通过了以下各项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1-9月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合规,更能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及财务状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二、审议通过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等;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代码:600409      证券简称:三友化工      公告编号:临2020-033号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八号——化工》有关规定和披露要求,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如下:

  一、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收入情况

  

  二、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

  

  三、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

  

  四、其他说明

  2020年第三季度未发生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以上均价均为不含税价格,生产经营数据为公司内部统计数据,仅为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概况之用,该等数据未经审计,也并未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预测或保证,敬请投资者审慎使用,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公司代码:600409                      公司简称:三友化工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王春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姚志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广来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项目变动情况:

  

  预付款项:本期按合同规定预付货款增加。

  存货:主要为本期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把控进货节奏,减少原材料储备,降低资金占用。

  其他流动资产:主要为本期预缴所得税、留抵增值税减少。

  投资性房地产:本期物流公司新增对外出租房产。

  使用权资产:主要为本期香港贸易公司租赁房屋到期续租,确认的使用权资产增加。

  开发支出:主要为本期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支出结转形成无形资产。

  长期待摊费用:主要为本期支付摊销期限在一年以上的补偿款。

  递延所得税资产:主要为本期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

  其他非流动资产:主要为上期预付的土地竞买保证金本期转入无形资产。

  应付票据:主要为本期办理的承兑付款减少。

  应付职工薪酬:主要为本期按规定计提的职工薪酬增加。

  应交税费:主要为本期应交企业所得税增加。

  应付债券:主要为本期发行6亿元公司债券。

  租赁负债:主要为本期香港贸易公司租赁房屋到期续租,确认租赁负债。

  长期应付款:主要为本期矿山公司偿还其1995年投产时,碱业集团概算内拨改贷借款。

  长期应付职工薪酬:主要为本期新增内退人员。

  预计负债:主要为本期盐化公司出售子公司河北永大食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永大食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其与江苏万瑞物流有限公司合同纠纷预计的诉讼损失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递延所得税负债:本期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增加,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

  利润表项目变动情况:

  

  销售费用:主要为本期执行新收入准则将部分销售费用计入合同履约成本。

  研发费用:主要为本期公司加大研发投入。

  其他收益:主要为本期收到的与日常活动有关的政府补助增加。

  投资收益:主要为本期债务重组收益增加。

  信用减值损失:主要为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同比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本期受化工行业市场整体形势低迷影响,粘胶短纤维、PVC部分品种价格下跌,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资产处置收益:主要为本期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同比增加。

  营业外支出:主要为本期报废固定资产损失同比增加。

  所得税费用:主要为本期利润总额同比下降,所得税费用减少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主要受疫情及市场因素影响,本期主要产品纯碱、粘胶等售价和销量同比下降,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不足以弥补产品售价的下降。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主要为本期汇率变动较上期相比变动较大。

  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情况:

  

  收到的税费返还:主要为本期收到的出口退税同比减少。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为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

  支付的各项税费:主要为本期支付的增值税、所得税减少。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为本期退还押金、保证金同比减少。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本期债券逆回购投资收回现金同比减少。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本期债券逆回购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主要为本期处置固定资产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盐化公司本期出售子公司河北永大食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主要为上期支付碱业公司资产购置款,本期无。

  投资支付的现金:本期债券逆回购投资同比减少。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三友酒店筹建费用支出同比减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上期收到原代青海五彩矿业偿还青海五彩碱业银团贷款部分款项2.597亿元,本期无。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香港贸易公司支付房屋租赁费。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主要为本期汇率变动较上期比变化较大。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以来,公司控股子公司唐山三友盐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盐化”)的控股子公司河北永大食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大公司”)(三友盐化持股比例为52.14%)持续亏损,为减少投资损失,报告期内,三友盐化通过河北产权市场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出让永大公司42.14%股权及1000万元债权,经评估的挂牌价格为1,357.13万元(其中永大公司42.14%股权的挂牌价为357.13万元)。

  截至本报告期末,三友盐化已履行完公开挂牌转让程序,最终受让方为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于2020年9月18日签订《股权及债权转让合同》及《一致行动协议》,股权及债权转让价格为1,357.13万元。三友盐化于2020年9月25日收到上述全部转让价款。

  本次交易完成后,三友盐化持有永大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永大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409          证券简称:三友化工         公告编号:临2020-036号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0月28日召开八届三次董事会和八届三次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1-9月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本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为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着谨慎性原则,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对2020年1-9月份各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

  二、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具体情况

  1、存货跌价准备

  (1)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

  公司每资产负债表日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本公司以取得确凿证据为基础,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等因素,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产成品和直接用于出售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税金后确定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完工成本、销售费用和税金后确定可变现净值。在对存货进行全面盘点的基础上,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主要原材料及产成品按品种、其他存货按类别,以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

  (2)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2020年1-9月,公司对产成品及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483.81万元,其中粘胶短纤维部分品种计提跌价7,925.82万元、PVC部分品种计提跌价2,422.41万元、盐酸计提跌价155.85万元、浆粕计提跌价2,556.61万元等。主要因为今年1-9月份粘胶短纤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纺织品市场需求萎缩,下游开机不足,粘胶短纤厂家不得不低价抢占市场,带动粘胶短纤价格持续下行并创历史新低。为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存货价值,夯实公司资产,化纤公司在每资产负债表日对存货可变现净值进行测算, 对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产品实现销售后存货跌价准备随其转销,冲减当期营业成本。2020年1-9月份,化纤公司累计计提粘胶短纤维存货跌价准备7,925.82万元,因公司年初库存影响,产品销售相应减少粘胶短纤维营业成本9,393.08万元。

  2020年9月30日,公司各项产成品及原材料存货跌价准备余额3,223.58万元;1-9月份因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转销共计影响损益增加1,931.35万元。

  2、坏账准备

  (1)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应收款项按重要性和预期信用风险特征进行分类,对单项金额重大、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对于划分为预期信用损失组合的应收款项,建立客户类别或款项性质与逾期天数的减值矩阵模型,编制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2)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

  按照公司计提坏账准备的政策,2020年9月30日,应计提坏账准备9,900.64万元;1-9月份,需要补提坏账准备11.62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经测试,公司2020年1-9月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共计13,495.44万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共计减少202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614.62万元。上述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四、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等规定,基于审慎性原则,结合公司资产及实际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更能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财务状况。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合规,更能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及财务状况。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相关规定,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审慎原则,其计提方法和金额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备查文件目录

  1、八届三次董事会决议;

  2、八届三次监事会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4、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专项意见。

  特此公告。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