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2526            证券简称:山东矿机                   公告编号:2020-028

  

  2020年10月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赵华涛、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星春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杨昭明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交易性金融资产较期初增加47.54%,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合理利用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2、应收票据较期初减少35.32%,主要原因是公司部分应收票据到期承付所致;

  3、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增加36.78%,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开展业务,业务人员借款和投标保证金增加所致;

  4、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增加130.50%,主要是本期公司预交税款和增值税留抵金额增加所致;

  5、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61.81%,主要是公司本期继续投入建设昌乐洁源二期车间及生产线,同时购买设备导致在建工程增加所致;

  6、其他非流动资产较期初减少58.47%,主要是公司预付的设备款,本期转入在建工程所致;

  7、短期借款较期初减少44.58%,主要原因是本期部分银行借款到期还款所致;

  8、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减少54.65%,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发放2019年末奖金所致;

  9、其他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65.63%,主要原因是本期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10、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56.95%,主要是公司本期计提坏账准备减少所致;

  11、资产价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减少31.95%,主要是公司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所致;

  12、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58.68%,主要是公司本期债务重组利得较去年增加所致;

  13、营业外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61.95%,主要是公司去年部分设备报废损失较大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委托理财出现预期无法收回本金或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减值的情形

  □ 适用 √ 不适用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赵华涛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代码:002526       证券简称:山东矿机      公告编号:2020-029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

  为谨慎反映公司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2020年1-9月份的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对各项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在此基础上,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注: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拟计入的报告期间为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9月 30 日。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要求,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或者核销资产对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在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 万元人民币的,应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如下。

  (一)坏账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对在单项工具层面能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的应收账款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1、按组合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款项:

  

  2、本公司参照历史信用损失经验与前瞻性信息确认的应收款项账龄与固定损失准备率:

  

  (二)存货跌价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1、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 1号-存货》的规定,期末对库存商品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库存商品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库存商品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库存商品,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库存商品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库存商品,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库存商品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库存商品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2、对于报告期末的库存商品,由于无法将库存的商品与销售合同一一对应,均视同无销售合同与之对应,按其市场销售价格作为估计售价。对于市场销售价格的取价,公司首先在公开网站上查询市场报价和市场最近行情的分析资料,结合公司最近成交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为库存商品的估计售价,然后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将其与账面成本进行比较,低于账面成本则按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三)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存在减值迹象的,公司将估计其可回收金额,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及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

  本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955.27万元,将减少202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53.11万元,相应减少2020年9月底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4,053.11万元。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事项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特此公告。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