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就业扶贫5年成效显著

贫困户变“上班族” 托起“稳稳”的幸福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 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尤为重要。

  11月1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过5年的努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一是助力全面脱贫。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二是推动产业发展。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创办领办各类经营主体21.4万个,既促进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也为乡村地区产业长远发展筑牢了根基。三是构建帮扶体系。形成了针对乡村地区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体系。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406万贫困人口增收;开发保洁、保安、造林绿化、助残、托幼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496.3万贫困人口。” 李忠进一步介绍。

  甘肃省在就业扶贫工作中,也采取了很多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措施做法。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周丽宁在发布会上表示,甘肃省71%的贫困户务工收入超过了总收入的50%。今年甘肃省已输转劳动力是526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是189.9万人,比去年增加15.2万人。

  谈及具体做法,周丽宁介绍,对外以“促”为主,千方百计组织贫困劳动力走出去。一是深化合作促输转;二是树立品牌促输转;三是提升技能促输转。对内以“保”为主,想方设法稳定扩大就近就业岗位。一是纾难解困保就业;二是挖潜拓岗保就业;三是兜底帮扶保就业。2014年以来,经过社会各界帮扶和全省上下勠力攻坚,甘肃省已累计减贫534.5万人。目前,甘肃省最后8个贫困县、17.5万贫困人口正在进行脱贫验收,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全国多个省份针对就业扶贫工作已密集出“硬招”。例如, 8月27日,四川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指出,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已外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力争今年外出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努力稳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9月14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到,全面摸清底数,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加强权益保障,尽力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就业帮扶。

  河北省定州市高蓬镇钮店村的村民李新(化名)就是切实享受到就业扶贫政策红利的一员。李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从2011年被确诊为尿毒症开始,基本合作医疗报销后,每年医药费花费近3万元,家中积蓄很快花光,并欠下15万元的债务。

  “后来我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又为我们办理了低保。”之后,李新东借西凑了5万余元,在家门口开了一家主营日用品、文具等物品的小超市。“街坊邻居都特别照顾我的生意,村委会考虑到我家特殊情况,也把小店作为日常办公用品采购的定点。在大家的支持下,超市每月的纯利润都在2000元左右。”同时,为使李新一家实现稳定增收,钮店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还为李新妻子安排了村内街道保洁员的就业岗位。“感谢各项政策的帮扶,我们今后也要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李新说道。

  “上述暖心数据充分反映出我国就业扶贫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这也为后疫情时代解决贫困人口增收问题提供了一把解题之匙。”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贫困人口中的劳动力来说,通过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来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进而助力全家人脱贫,既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也是最长情的帮扶。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