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新型消费领域企业获A股融资支持 年内IPO、再融资规模同比增逾五成

  主持人杨萌: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今日,本报从国内、国际以及资本市场三方面视角聚焦我国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在此前,9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新型消费加速扩容,相关企业得到快速发展。部分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补充资金实力,实现扩张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以A股中与新型消费行业相关的10大行业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新型消费领域企业IPO和再融资规模达3912.17亿元,同比增54.31%。

  市场人士认为,在政策导向下,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大力支持新型消费企业融资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促进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支持创新驱动型企业做优做强。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意见》提出,拓展新型消费领域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新股、发行公司债券、“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融资。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大的分类来看,新型消费主要是电商及其配套服务行业。从电商角度来看,一是为消费者提供实物产品的企业,包括电商平台和一些线下零售企业转型而成的新零售业态;二是为消费者提供教育、医疗、文旅、影音等服务消费的企业。从配套服务行业角度来看,包括为电商提供仓储物流、金融、技术支持等服务的企业。

  “映射到资本市场,新型消费领域主要涉及新零售、免税、电子商务、医疗、养老、旅游、线上消费等多个行业,在配套设施方面,涉及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线上支付等。”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以与新型消费相关的10个行业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这10个行业中,上市公司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为3912.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31%。其中,零售业、家庭与个人用品、运输三行业,IPO和再融资规模同比增幅超过200%。

  “在鼓励消费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下,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对新型消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胡麒牧表示,今年以来,新型消费领域的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上涨,这既说明行业在市场需求驱动下快速发展,资源在向这些企业集聚;也表明新型消费相关的企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可以看到相关企业的估值也在一路攀升。

  加大资本市场对新型消费企业的支持,在殷越看来,主要有三方面意义,首先,从促进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新型消费在促进经济企稳回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消费作为重要的新型消费形式,近年来整体维持增长势头,对拉动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其次,从改善民生方面而言,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一方面能够促使消费进一步升级,另一方面能够拉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升级需求体系。最后,对于相关企业而言,政策支持也会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推升行业景气,相关新型消费企业的业务有望持续扩容,经营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利好长远发展。

  胡麒牧认为,扶持新型消费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对于进一步激发国内消费潜力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有重要意义的。另一方面,很多新型消费企业都是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也是创新驱动型企业,这对于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以及相关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推广应用有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