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红星股份拟借壳大豪科技 曾经的“二锅头一哥”欲圆A股“上市梦”

  本报记者 许 洁

  11月24日,大豪科技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的公告,一直谋求上市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股份”)出现在大豪科技的公告中。业内纷纷猜测,谁才是A股市场白酒板块中的第20家上市酒企?

  大豪科技公布重组方案

  大豪科技发布的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轻控股”)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简称“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星股份”)45%股份。

  公告还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公告显示,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履行离退休管理服务、代管非主业企业股权职能。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

  作为此次交易标的主角之一的红星股份,一轻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其55%的股份,京泰投资持有红星股份45%股份。红星股份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

  资料显示,大豪科技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装备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电脑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产品主要是缝制、针纺机械设备的核心零部件。

  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大豪科技实现营收5.6亿元,净利润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36%和43.46%。2019年度,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是同比下降。

  被重组的标的企业红星股份目前收入规模在20亿元左右。同时,北冰洋汽水近年来也在不断发力。此次重组一旦成功,大豪科技将变成以白酒、食品饮料、针纺机械设备零部件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红星股份想圆上市梦

  北京消费者对“二锅头”的品牌并不陌生,红星股份虽然拥有“二锅头一哥”的头衔,但在牛栏山通过顺鑫农业完成上市后,不管是市场份额还是体量都已远超红星股份。因此,上市已成红星股份最大的心愿。

  2011年2月份,红星股份和龙徽酿酒有限公司成立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旗下包含红星、龙徽、古钟、六曲香、中华、夜光杯等诸多酒类品牌,提出“力争十二五中期实现上市目标。如果能尽快找到合适的壳资源,首都酒业集团将于2012年借壳上市;如果不能借壳上市,则将在3年内登陆A股市场。”如今,9年时间过去了,大豪科技的一则重组公告为红星股份实现“上市梦”提供了机会。

  针对上市一事,红星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尚未接到控股方(一轻控股)相关通知,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在知趣文创总经理、白酒分析师蔡学飞看来,“红星”虽然是老牌名酒,但“二锅头”品牌已被牛栏山占据,在现在国内酒类品牌化与品质化发展趋势下,“红星”的品牌价值比较有限,且缺乏高端产品支撑。红星股份如能通过大豪科技借壳上市,除了通过资本化形式获得一定资金支持外,很难从品牌提升和渠道层面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红星最大的问题就是错过了中国“二锅头”品类的爆发期,没有在品质层面建立全国性品牌优势。“虽然资本化有利于红星股份的发展,但从长远看,目前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白酒领域中低端市场萎缩严重,红星股份在存量市场挤压态势下,图谋更大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红星股份近年来在产品上下了不少功夫。公司先后启动怀柔厂区全自动生产线和位于山西祁县的红星六曲香分公司新厂区。在产品上,红星股份除了推出高端品牌“红星高照”外,还发布了代表性产品“红星高照·宗师1949”,开始聚焦高端。

  第20家上市白酒企业之争

  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19家白酒类上市公司。在白酒板块扩容的路上,郎酒、国台酒业已先后发布上市招股书。但由于郎酒的保荐人广发证券被罚并暂停保荐资格,郎酒的上市节奏也不得不放慢了脚步。

  正当大家忙着讨论郎酒和国台酒业谁会成为“酱香第二家”、谁会成为A股市场第20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之时,红星股份的借壳上市进一步为市场增添了一丝悬念。从目前进展来看,红星股份能否成功借壳上市,仅有10个交易日的等待时间。

  大豪科技公告称,“公司股票已于2020年11月24日开市起停牌,公司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但在风险提示中,大豪科技称,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披露重组预案,将终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但在接近红星股份的人士看来,“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将北京一轻的优质资产打包上市,既是相关公司股东层面努力的事项,也是国资委推动的一个方向,其中还包括北冰洋和义利面包资产的上市筹划。

  今年以来,白酒板块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股价疯涨、市值攀升,让很多投资白酒股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在大豪科技发布停牌公告前的11月23日,大豪科技股价开盘后即告涨停,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眼球。11月24日,公司股票临时停牌。当晚,公司发布重组公告,但对股价异动一事,公司表示,自查后并未发现有违规事项。

  “上市对红星的发展是有助益的,但白酒企业竞争核心是品牌的高端价值以及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因此,上市益处有多大,还要看红星股份下一步战略实施效果。”蔡学飞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