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

小班直播课领域群雄逐鹿不再

  

  

  罗 剑

  本报记者 许 洁

  12月1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教育资本论坛”在京召开。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在现场表示:“我们所处的这个行业比较特殊,不是能够用钱吹出来的,也不是能够用流量冲出来的。那些有流量的公司在这个赛道上并没有太多优势,更多的是看谁能够潜心打造课程产品,潜心培养教师团队。所以我们今天看到,在小班直播课领域,目前已经没有群雄逐鹿的感觉了。”

  今年8月末,火花思维宣布入局英语赛道,实现旗下AI课体系内的数理思维、大语文和英语三驾马车齐驱。起步于数理思维赛道并定义了数理思维赛道的火花思维,从拓展大语文学科开始便已显露出了更大的野心。而迈入英语这一更广阔、竞争也更激烈的赛道,则进一步体现了火花思维对于产品和服务的底气,以及做全科教育集团的决心。

  罗剑称:“很多北京、上海一线城市的用户都知道火花思维。火花思维专注于学龄前或者一年级的小朋友,但我们现在也在往高年龄段拓展。三年级及以下的年龄段,火花思维是第一家采用带有剧情的交互动画的小班课公司。通过儿童认知发展专家、儿童心理学专家,还有经过八九年打磨出的课程,我们发现这个年龄段有同伴一起学习、有老师来引导、有丰富有趣的课件陪伴,可以达到非常好的学习效果。”

  在罗剑看来,AI课也好,大班课、小班课、“一对一”也罢,最终还是要看能否满足教育本质上的需求,“孩子愿不愿意学习?学习有没有效果?能不能针对每个人不同的个性、特点或者掌握知识的强度、好坏进行不同的辅导?最后就是学科的本质也不同,英语、数学、语文天然是不一样的。”

  “聪明的创业者通过各种方式满足了孩子和父母各种各样的需求,但很难说有一家公司把全部都做到了,火花思维更多尝试的是小班课,我觉得小班课是陪伴,孩子愿意尝试,大家上起来很开心,有竞争力。有些人崇尚技术为先,全部用AI课,不想管那么多老师,试图用各种技术、各种手段满足不同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在线教育行业共披露融资事件89起,与2019年同期披露的136起相比减少了34.56%。但融资总额却实现激增,截至11月末,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披露的融资金额共计约388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08.75亿元增长256.78%。

  罗剑称,“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资基本上差不多了,以前投教育的和现在不投教育的,都投消费品牌去了。现在头部活着的品牌口碑比较好的教育企业,都是靠抱有初心、远大理想的创业者坚持做下来的。大家之前交了很多学费,也摸索了很多经验,现在踏踏实实做就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