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服务为王”时代来临 2020物业管理资本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近几年,物业服务企业正逐步从房地产开发产业链末端环节中独立出来,转变为有着丰富商业内涵的市场主力。众多物业服务企业在2020年社区抗“疫”的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物管企业纷纷乘风奔赴资本市场破浪。截至12月17日,共有37家物业服务企业登陆港股、3家企业进入A股。

  在此背景下,12月25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资本峰会——乘风·求变 2020物业管理资本论坛”在京盛大开幕。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赵子忠、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彩生活董事长潘军、雅生活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大龙、绿城服务集团行政总裁吴志华、正荣服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黄亮、中信建投证券房地产兼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常务副总裁雷易群、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万物梁行北京区域总经理赵振兴、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世茂服务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叶明杰、特斯联副总裁谢超、鑫苑服务CFO黄波、新城悦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兼董秘尤建峰等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围绕物管企业在资本+科技赋能下走向何方等问题,为中国物管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赵子忠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对全国物管企业来说,今年是“天降大任”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物业成为疫情联防联控最关键的防线之一。一方面,优质物管企业除了完成小区日常物业服务外,还积极承担了防疫部门、社区、街道、公安、住建部门委托的相关工作,为保障业主健康和生命安全、打赢疫情狙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疫情也重新定义了物业管理行业,即在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同时还要提供抗风险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物管企业如何突破边界,在基础服务之外创造更多的增值服务也值得业界思考。

  近来物业行业飞速发展,黄瑜认为,扩规模仍然是行业主旋律。“房地产行业白金十年还没有过完,物业服务企业会迎来最好的黄金十年。”

  李长江表示,碧桂园要做国际领先新物业服务集团。碧桂园服务的核心业务第一是物业服务(含商业);第二是城市服务;第三是增值服务。“物业管理费产生的收益是有天花板的,但增值服务没有天花板。如果物业服务是一个万亿元级别市场,那么增值服务市场将是10万亿元级别的市场,这是利润的新增长点。”

  对于未来物管企业必须要升维,怎么升维?潘军提出,“第一,要真正意义上让社区的居民融入进来;第二,要和党建结合起来;第三,要和街道办、居委会、社区工作站打通起来。最关键的是要和业委会形成互动。”

  物管行业还处于高速、稳定增长期。李大龙认为,随着行业进一步整合及房地产进入调整期,物管行业将进入整合和分化期,头部企业将有机会享受A股市场所带来的价值红利。

  物管行业正处于高增长、高估值、高确定性、政策利好的优质赛道。吴志华表示,行业护城河包括三点,即品牌声誉、准公共服务的属性、资源整合的能力。但物管行业存在的三大短板也不可忽视,即缺乏为算法支撑的服务体系、缺乏人才、缺乏差异的服务。“物管行业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绿城战略调整要做的方程式是:(人本+科技)×生态平台。”

  黄亮在现场总结出物业经理人的“六脉神剑”理论:懂行业、懂战略、懂管理、懂经营、懂科技、懂资本。

  竺劲在“从资本市场看物业管理公司”的主题演讲中称,2020年以后,市场更加关注偏商业运营类的企业,给了他们很高的估值和更多的期待。

  此外,论坛还设有“‘服务为王’时代来临了吗”“资本+科技赋能下,物管行业如何走”两场圆桌对话,众多物管龙头企业在现场就“疫情后,商业模式如何升级?”“物管行业未来市场空间”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证券日报》社与中指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0物管行业投资价值白皮书》,深度解读物管行业现状、未来以及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