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资本市场要做好枢纽 首先要捋顺三大关系

  阎 岳

  “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促进畅通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中国证监会党委近日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那么,如何才能“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畅通传导机制呢?笔者认为,这首先需要捋顺三大关系。

  首先是资本市场与货币政策的关系。

  曾经有一个时期,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的传导机制不是很顺畅。转机发生在2018年。当年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此后,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逐渐构建起友好的传导新生态。

  其次是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资本市场上汇聚了一大批有着更高追求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强是它们共同追求的目标。除了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外,资本市场正在推进落实的各项深化改革措施,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下了基础。

  2020年10月份,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与“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合力”占据了很大篇幅。

  上市公司质量的整体提升显然会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进而使之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渠道,居民财富增加又为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拓展了空间。如此畅通了货币政策、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

  第三是货币政策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是实体经济获取资金的两个重要来源,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形成友好新生态之后,受益的自然是实体经济。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直接融资规模是难以匹敌间接融资,因为能融资的企业毕竟是少数。

  这两个数据的简单对比就很能说明问题:截至2020年9月末,直接融资存量达到79.8万亿元,约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29%;同期,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1%。

  所以,货币政策要对实体经济群体形成强支撑,资本市场则要扶持那些优秀企业做优做强,借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撰文指出,货币、财政、产业、区域等宏观政策协同持续增强,法治保障不断强化,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的生态体系正逐步形成。

  笔者认为,只有增强宏观政策协同性,并逐步形成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的发展新生态,才能更好地落实“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要求,畅通三者之间的传导机制。在此基础上,也才能做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做好投资端建设和防风险等工作。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