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信银行:董监高增持践行完美生动的投资者保护

  图片来源:中信银行提供

  行胜于言,对于资本市场主体而言,实实在在的行动无疑是上市公司促进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最好的表达。其中,董监高通过大手笔增持,与中小投资者休戚与共,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可以说是投资者保护的完美、生动体现。

  10月30日,中信银行公告,该行14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简称“增持主体”),计划以自有资金共计不少于202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元自愿从二级市场买入中信银行H股股份。增持主体包括行长方合英先生,监事长刘成先生,副行长郭党怀先生、胡罡先生、谢志斌先生,纪委书记肖欢先生,业务总监芦苇先生、吕天贵先生、陆金根先生和刘红华先生,董事会秘书张青女士,职工代表监事李刚先生、陈潘武先生和曾玉芳女士。

  令投资者感到更为踏实的是,相关增持主体自愿增持中信银行股份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增持主体自愿承诺所买入中信银行股票自买入之日起两年之内不对外转让。

  资本市场是“信心+信息”的市场,从信心和信息这两个维度来看,高管增持有望促进市场对中信银行重新进行更准确的估值。因为,董监高是最了解上市银行的人,董监高带头集体买入公司股票,充分展示了其对于银行价值的判断和对银行未来成长前景的看好。由于成本、专业知识等原因,个人投资者在上市公司资讯获取方面的“信息半径”相对较长,上市银行董监高“身体力行”,对外传递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将对引导投资者更加准确地了解银行价值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首先,中信银行公告中表示,董监高增持股份的原因是对该行未来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具有信心,认可中信银行股票长期投资价值。这样的判断显然有着数据支撑。

  2020年前9个月,面对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和银行业经营形成的严峻挑战,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91.74亿元,同比增长4.77%;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69.18亿元,年化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10.53%,总资产回报率(ROA)0.71%,盈利能力表现良好。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73,233.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9%;负债总额67,737.66亿元,增长8.94%,规模继续稳步增长;不良贷款率1.98%,拨备覆盖率170.08%,贷款拨备率3.37%,资产质量表现稳定,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稳健的业绩表现相比,截至12月18日,中信银行A股市净率和H股市净率分别仅约为0.54倍、0.29倍,不仅低于成熟市场银行股的估值,在A股和H股同业中也处于明显的估值洼地。在股息率方面,中信银行则位列银行股前列,更是跑赢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目前,H股股息率达到约8%,优于一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增持虽然并不一定能简单带来股票估值修复,但确实展示了管理团队的信心。而且,H股市场坐拥众多国际金融头部投资者,通过H股市场增持行为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中信银行股票估值修复,从而获得更多机构投资者认同,这对于撬动A股市场的估值修复也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从公告表述和实际行动来看,中信银行本次增持并非止步于2020万元,而是“2020万元+”,2020万元的增持,是14位董监高承诺的最低购买金额。中信银行同时鼓励一级分行(含海外分行)、总行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等核心管理人员买入H股股票,这是本次增持的潜在力量,也进一步体现了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著名投资家巴菲特有一句投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该句名言深刻的诠释了二级市场投资中“逆向”捕捉投资机会的重要性,因为二级市场并不永远是对的。选择经营稳健但估值较低的公司显然是投资制胜的王道。笔者认为,董监高对银行、对股东负责任的增持选择与做法,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判断公司价值的新视角。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