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技赋能引领战略发展:解码中信银行金融科技转型

  金融科技的浪潮愈演愈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正颠覆银行传统的业务模式,影响整个行业生态。金融科技是银行未来竞争的战略高地,这一点现在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身处变革时代,中信银行主动求变,强化金融科技布局,金融和科技加速融合正成为其战略发展的新动能,创新和探索步伐走在行业前列。

  近年来,中信银行高度关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新经济、新模式、新趋势”变化,不遗余力加大科技投入,全力推动科技赋能,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积极探索、多点突破。中信银行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中信大脑”,累计发布近200个AI应用模型,在智能量化交易、智能投顾、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智能运维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中信银行已初步打造形成区块链应用雄安新模式,贸易融资区块链平台吸引超过40家同业加入,链上跨机构资产总额累计近3,000亿元。与此同时,中信银行着力构建基于客户旅程的新数据价值体系、数据湖等关键数据基础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面向一线操作至各级管理层的数据装备,以数据分析云平台、企业级标签工厂、智能风控等为核心的数据中台实现落地,高效的数据驱动体系渐进成形。

  在传统业务方面,科技赋能也正逐步显现出其强大的价值创造力。中信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平台的渠道触达更多的客户人群,将金融科技打造为助力业务发展的新引擎。该行借助金融科技,加强对零售长尾客户的精准营销和服务,运用新型智能触客手段,提升客户触达和转化效率。2020年上半年,该行实现智能推荐触客1.42亿余次,线上营销客群理财销售规模达1,550.97亿元;企业微信添加零售客户突破200万,位居股份行前列;打通动卡空间和手机银行双APP用户体系,手机银行月活(MAU)1085万户,同比增长17%,动卡空间月活(MAU)为1324万户,同比增加12%。

  科技创新离不开战略引领、不断加码的资金投入和体制机制的有力保障。在取得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中信银行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支撑,以及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的决心和定力。近年来,中信银行成立了创新管理委员会,统筹规划和布局全行中长期创新发展方向,确保重大创新项目得以落地。与此同时,中信银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为创新提供得力保障。2019年,中信银行科技总投入近49亿元,同比增长36.8%,连续五年增速达35%以上;2020年金融科技计划投入将达到营业收入的3.5%。在此基础上,中信银行还专门设立了金融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每年拿出净利润的1%专项支持新技术应用研发和孵化。为吸引有技术、有实力的金融科技人才,中信银行更是单独建立了一套类互联网式的职位技术序列,出台知识产权专项激励机制,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与个人奖励、晋级全面挂钩,鼓励有才能、敢创新的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2019年末,该行科技人员已超过3000人,实现连续多年快速增长。

  为持续推动金融科技成果落地,未来中信银行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和人员投入,全力寻求金融科技所能创造的新机会、新动能。据相关人士介绍,中信银行将打造一支400-600人专业数据分析师团队,为一线操作、前中后台和各层级管理角色量身定制其所需数据应用能力。在传统风险管理领域,中信银行还将利用大数据创新信贷审批和定价模式,实现自动化风险预警和在线风险控制,全方位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当前,中信银行正按照其金融科技布局蓝图,快速布局数字化转型,保持定力,坚定前行。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信银行将在这一轮银行科技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成为金融科技转型的“排头兵”,为客户持续创造更多的价值。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