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投资者频频喊话大股东增持 110家公司去年被重要股东净增持均超亿元

  主持人孙华:沪深交易所的互动交流平台为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搭了一座桥梁。近期,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互动日益频繁,今日本报特围绕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增持、分红和业绩等三个方面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公司股价创10年新低,控股股东是不是应该增持股票,提升投资者信心?”“董事长增持之后近期还会继续增持吗?其他高管有增持计划吗?”“人家公司都增持了,贵司什么时候增持?”

  一直以来,大股东持股变动情况一直是投资者关注重点问题。据记者梳理,在沪深交易所的互动交流平台上,去年,“增持”成为投资者提问中的高频词。今年以来,投资者对大股东持股变化关注热度依旧未减,截至1月8日,自2021年1月1日以来,仅上证e互动上就有超50条投资者的提问提及“增持”。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20年,A股中有487家公司被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一般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公司高管等)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净增持,以增减持时的参考市值计算,110家被重要股东净增持均过亿元,15家净增持均超10亿元,邮储银行、中国平安和川投能源3家公司净增持金额较高,分别为47.57亿元、46.07亿元和24.63亿元。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要股东对公司的重大决策起到较大的影响作用,对于投资者而言,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其持股变动经常被看作风向标,增持则体现了高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因此,关注重要股东持股变动为投资者后续的投资方向提供一定参考。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要股东的身份特征决定了其对上市公司内部运行状况最为了解,而且对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态势有更强的研判能力,所以观察重要股东的增减持情况,有助于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运行状况和行业发展态势,可以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

  从行业(申万二级)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银行、电力和房地产开发被重要股东净增持的金额最高,分别为93.49亿元、91.73亿元和55.35亿元。

  殷越表示,银行、电力等行业较高的净增持金额,反映了市场资金对于业绩确定性的追逐,此类板块中多为权重较大且业绩相对稳定的蓝筹白马,中长期股价上行确定性较高,符合价值投资的选股逻辑。另外银行、保险均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未来估值修复空间可期,考虑到2021年国内经济将大概率延续复苏,此类顺周期板块的表现值得期待。

  胡麒牧表示,首先,银行、电力行业的很多上市公司是大盘权重股,市值巨大,在同等比例的增持下,这些行业的净增持金额自然会更高;其次,这些行业跟宏观经济基本面相关度较高,所以对这些行业上市公司净增持金额高也提现了重要股东对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第三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能源结构调整、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都利好这些行业。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