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分红成投资者“最关注”之一 专家预计通信等五行业2020年分红能力较强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贵司2020年效益那么好,分红方案定了吗”“贵司准备什么时候分红”“建议贵司加大分红比例,提升投资者信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两个平台上,投资者对“分红”高度关注,仅从2021年开年至1月8日记者发稿,合计发布相关话题的询问或讨论留言已近300条,而去年的相关留言更是高达近万条。

  六行业成近年来分红主力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分红总额逐年上涨。据Wind数据梳理,2015年财报中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为0.83万亿元,至2019年财报分红总额已增至1.35万亿元,其中,2016年—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8%,反映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呈现积极变化。此外,2019年全市场分红总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6%,处于近5年的高位,仅次于2018年的36.5%。分行业(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食品饮料、采掘、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化工、家用电器等六大行业是近年来盈利公司股利支付率较高的行业。

  “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预计2020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将超过2900家。”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2020年上市公司分红预计有哪些特点?董忠云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四季度业绩预计将有所改善,不过即便全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转正,预计也仅能实现微增。因此,从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上市公司的分红规模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有限。

  董忠云进一步分析,受疫情影响,2020年A股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业绩分化较为严重,通信、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景气度较高,业绩增长较快,这五大行业预计分红能力较强。

  谢彩补充称,从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分红情况来看,前三季度120家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739亿元,预计大规模的“红包”预案将体现在2020年年报中。此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4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3.6万亿元下降6%,整体业绩微幅下滑。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市公司还会预留出资金以应对不确定性。所以,2020年整个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可能与上年持平或微幅下降。

  分红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

  2020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第九十一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章程中明确分配现金股利的具体安排和决策程序,依法保障股东的资产收益权。上市公司当年税后利润,在弥补亏损及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有盈余的,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

  谢彩表示,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是保障投资者资产收益权的体现,同时有利于促进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价值投资。在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过程中,除了获得股票价格上涨带来的溢价收益,还能够获得利润分红收益。如此,也有利于减少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促进整个资本市场稳定和成熟。

  谈及接下来如何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为投资者创造财富?董忠云表示,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引导上市公司注重投资者回报,积极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A股上市公司分红规模逐年提升,但分红率较成熟市场仍有差距。未来监管层在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同时,需要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

  “一方面,要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其建立完善的分红制度,管理层的分红决策应清晰透明。另一方面,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行为的约束力更强,因此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改善,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分红决策中的话语权,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意愿。”董忠云进一步分析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