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

建议加快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志伟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内在要求,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经,对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释放更大内需潜力、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呈现出东部创新集聚、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奋力追赶的良好态势,发展动力引领作用不断凸显。

  李青称,实施改革开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特别是将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西部地区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但与东中部地区经济总量、人口密度、中心城市贡献度等发展指标相比,既拥有后发潜力优势,也面临不少短板弱项。

  为此,李青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提案》。李青建议,“十四五”时期国家继续给予西部地区适当的优惠扶持政策,加快支持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李青认为,应从四方面发力,加快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兰西城市群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系到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更密切关系到藏区的兴旺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要建设沟通西北西南、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强化西宁综合枢纽功能,推进兰西城市群陆桥通道的功能性调整和结构性补缺。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送电输气、城市轨道交通等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筑牢国家安全和黄河上游地区安全屏障。”在李青看来,“这就要首先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亦是当务之急。李青认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优化中心城市战略布局,强化都市圈中心城市引领作用,高质量建设沿湟水河、沿黄河城镇带,提升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探索以都市圈为单元进行生产分工、政策配置的新模式,推动城市群政策结构性调整,逐步实现因城分类施策,以此实现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协调发展。李青建议对以西宁为代表的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加大政策、产业、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完善交通、通信、水、电、气等设施,吸引资源要素流动集聚,更好承接省会城市功能疏解。

  第三,西宁等西部城市国内外贸易、物流、交通等核心指标相对较弱,面对区域经济发展分化现象,要给予青海和西宁更多开放合作平台的“牌子”,这就要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李青建议,推动以建设国家级新区为突破,以综合保税区为基础,聚焦有利于形成更具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坚持城市创新、产业升级、职业教育与吸纳就业联动推进,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要打造全国生态环保、绿色能源基地,面向“一带一路”对外工作交流的平台和载体,提升城市资源配置活力。推动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加大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形成城市群集约高效开发、大区域整体有效保护的大格局。

  第四,近年来西部地区常住人口特别是年轻人、科技人才外流严重,不少城市出现资源枯竭、传统动能不足,以及已脱贫人口因病返贫、新贫的情况。因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李青认为,“要充分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环境承载能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资源采收率,延伸产业链条,支持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寻求符合实际的转型方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要根据西部地区特殊情况建立可持续帮扶机制,保障民生底线,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力支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青建议。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