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

推进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落地

  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 敏

  见习记者 胡艳萍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强化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的提案》《关于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加速落地的提案》《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等7个提案。

  在《关于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加速落地的提案》中,江浩然介绍:“加速推进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的落地,已经成为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是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

  他建议,安排政府专项资金,由政府部门统筹信创龙头企业及行业应用单位,从需求侧入手,形成以行业用户为中心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加快信创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匹配,提高产品的竞争性;建议在原有时间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时间排期,在关乎总体国家安全的金融、电力等领域,拟定信创产品在行业应用单位分阶段、合理化替代比例,加快推动信创产品适配及应用;由财政部牵头研究出台一定时期内针对关键领域信创产品的专项招采政策,开通信创产品专项招采通道,给予行业应用单位专项补贴,提高信创产品在应用行业中标比例,实现以应用促创新、以应用促提升。

  在《关于强化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的提案》中,江浩然认为,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占比超过70%,3500多万家民营企业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

  为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创新,他建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加大国内市场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多元化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体系,统筹协调普惠性财政和金融政策,完善创新风险的分摊、担保和补偿机制,对掌握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加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的“明星企业”。

  在《关于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的提案》中,江浩然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建议由国务院领导挂帅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整合工作,并搭建由国家主导的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逐步形成“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永久保存”的平台化监管模式,畅通政府、企业及个人等不同层级数据通道;二是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确数据采集及使用的流程和权限,保障企业及个人的数据安全;三是根据数据性质细分数据类目,明晰数据要素产权归属,构建不同应用场景下,多维分类的动态权属制度,规范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降低数据产权的成本和风险,推动数据产权依法合规交易;四是加大对数据产权的宣传工作,构建保护数据产权的良好社会生态,提高民众数据产权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充分保障个人数据产权权益。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