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

全面推动政府数字化服务采购 夯实农产品品牌营销

  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鹤 实习生 冯雨瑶

  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化、乡村振兴成为高频词。

  在数字化转型发展加速、乡村振兴步入新阶段的趋势下,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进言献策,交出了许多有关“数字化”“乡村振兴”的议案、提案。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和CEO朱明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关于其在两会上提交的“数字化”“乡村振兴”等发展建议。

  “可以预见,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需要数字经济的强力支撑。”朱明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数字经济催生了一系列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基于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可以通过数字经济手段重做一次,以完成“数字化”复刻。

  朱明跃是数字化的坚定探索者,自2006年创办猪八戒网以来,朱明跃带领团队不断完善自有的商业模式,并积极开展数字化业务布局。

  2018年,全国首个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数字化平台——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是猪八戒网联合重庆市财政局进行的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数字化试点。朱明跃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截至2020年底,这一平台涵盖了400+服务采购目录,累计交易金额超43亿元,累计采购交易次数超过10万次,服务采购单位6469家,惠及供应商2.1万家,财政资金使用节约率达6%,解决了财政资金全面监管、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便利性等问题”。

  “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试点,我们发现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服务超市的供应商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较没有使用平台化采购前中小微企业数量增长20倍,创造了92%的成交额。”政府数字化服务采购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赋能作用明显,但在朱明跃看来,目前政府在服务采购数字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发展,“近年来,政府自主采购比例逐年扩大,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体系建设,已不能适应改革创新中限额以下服务类采购市场的发展。”

  除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外,今年全国两会,“乡村振兴”也是绕不开的主要话题。

  朱明跃提交的《关于夯实农产品品牌营销能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建议》认为,近些年,农村地区农产品的销售规模正在加速崛起,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9年我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168.6亿元,较2018年增长24.8%;其中农村地区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占比23.3%,同比增长35.9%,增速高于城市14.2%。”朱明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农产品品牌存在影响力落后于其他产业、数字化品牌运营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主要表现在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区域品牌多、国际品牌少等方面;此外,农产品的品牌化程度落后于其他产业;当前的农产品的品牌运营水平和人才储备难以支撑农产业的转型升级。

  朱明跃建议,大力构建农业品牌营销基础设施提升运营能力;健全加大对农产品品牌的保护力度;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以特色品牌和特色产品打造农产品产业“同心圆”,培育特色农产品产业生态,催生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

  作为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份子,猪八戒网能提供多少助力?朱明跃就此表示:“广阔乡村大有可为,为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猪八戒网也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聚焦乡村振兴中农产品品牌打造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