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年新签订单近50亿元同比增136% 大禹节水去年实现净利润9877万元

  本报记者 刘 欢

  4月19日晚间,大禹节水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18亿元,同比下降6.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77.21万元,同比下降23.68%。公司还公布了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1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7875.61万元。

  大禹节水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因客户推迟项目招投标,从而导致部分项目开工延迟、建设结算进度及收入确认进度情况不及预期的情形,从而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有所下降,但大禹节水去年新签订单大幅增长。公告显示,大禹节水2020年全年新签订单49.71亿元,同比增长136%。此外,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0万元至1600万元,同比增长1055.35%至1321.97%。

  主营业务稳步发展

  新签订单同比增136%

  大禹节水是一家提供现代农业全领域和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的公司。近年来,公司深度推进“水网、信息网和服务网”三网融合,在“三农三水三张网,两手发力共担当”的战略指导下,形成了覆盖全国、涉及三农三水全产业链的整体市场构架。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大禹节水智慧农水项目建设、农水科技销售与服务、农水设计服务、农水信息化和项目运营服务、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0.69亿元、5.03亿元、2.44亿元、1.71亿元、3059.79万元。其中,农水信息化和项目运营服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48.17%。

  “随着政府加速招投标进度并且愈加重视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公司进一步发挥自身全国布局和全产业链的突出优势,在各类订单尤其是规模以上订单获取方面呈现良好态势。”大禹节水表示。

  公告显示,大禹节水2020年新签订单49.71亿元,同比增长136%。从订单规模来看,5000万元以上订单占比66%,500万元以下订单占比13%。从业务领域来看,农业节水领域占比49%,灌区、水利工程和生态治理领域占比25%,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占比17%,农民人饮领域占比9%。

  夯实智慧水务业务

  成功发行可转债

  2020年,为进一步夯实智慧水务业务,公司完成了对北京慧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图科技”)的控股并购。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禹节水对慧图科技的控股并购,双方在业务上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智慧水务业务上的布局,更好地扩大市场规模。”

  大禹节水通过并购慧图科技,一方面有效缩短了其智慧水务业务自行培育的时间,快速打造完备的农水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另一方面,完成了智慧水务业务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2020年,慧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润3881.37万元。

  “如何能在缺水时维持灌溉能力,在洪涝灾害发生前预警、保障城市免受洪灾,已成为不少地区亟须思考的水务管理问题,智慧水务建设则是实现的一大途径。”数字乡村专家、住建部干部学院研究员徐振强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未来水务投资规模的增加,智慧水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中国智慧水务行业规模将达到251亿元左右。

  记者查阅大禹节水公告发现,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行6.3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2.6亿元用于“高端节水灌溉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1.88亿元用于“现代农业运营服务和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目前,上述项目正在建设中。大禹节水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的成功发行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巩固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