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独家配方点粉成“金” 海昌新材20年沉淀订单追着产能跑

——专访海昌新材董事长周光荣

  本报记者 李亚男

  一堆粉末在被快速压制成形后,经过烧制就可以变成一个个直径1厘米至10厘米的精密零部件,这种粉末冶金零部件近年来成了备受市场热捧的“香饽饽”。

  “产品一致性好,效率高,应用范围广,粉末冶金零部件的优点显而易见。”在海昌新材的新厂房里,公司董事长周光荣拿着刚压制好的粉末冶金零部件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粉末冶金零部件的产品有‘独家配方’,在各环节节省成本,生产高质量的高端产品,向国际公司供货,海昌新材的产品毛利率可达40%以上。”

  从技术到销售

  在粉末冶金领域扎下根

  周光荣在2001年创业成立了海昌新材,公司主要向电动工具、汽车、办公设备、家电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目前可生产包括齿轮、轴承、结构件、齿轮箱、链轮、转子、偏心凸轮、摆臂等在内的1500余种粉末冶金零部件。

  “大学我学的就是机械制造,毕业之后直接进入了扬州一家做粉末冶金的外资企业,算是正式入行,到现在已经有27年了。”周光荣笑言,“所以我对做粉末冶金零部件还是很有自信的。”

  “做了4年半的技术后,我就去做了销售。”周光荣并不讳言自己技术转销售的经历,“当时想要多接触,多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粉末冶金产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促使周光荣创立海昌新材的契机是在2000年,彼时摩托车市场十分火爆,摩托车发动机里面的一个换挡部件以及升降部件,必须要粉末冶金技术来做。“国内做这方面的企业很少,当时是供不应求的。”周光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技术并不复杂,就是需要一些小技巧,我琢磨着成本才两元,市场价19元,市场供应缺口很大,我就想要试试看。”

  大胆尝试让周光荣尝到了创业成功的滋味。后因各地区推出限制摩托车的政策,周光荣果断进行转型,做起了电动工具零部件生产,一做就是二十年,从此在粉末冶金领域扎下了根。

  20年前,粉末冶金市场的竞争并不激烈,在供应商匮乏的情况下,国外优质客户主动找到海昌新材谈合作,海昌新材抓住机会,成功进入国际电动工具巨头的供应商体系。随后,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海昌新材不仅获得了客户的进一步认可,还得到了客户的主动帮助,快速成长了起来。

  截至目前,海昌新材电动工具零部件的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90%。

  “我们做的都是高端电动工具零部件,大部分客户是国外电动工具行业的巨头公司。”周光荣表示。海昌新材目前的产品出口占比超七成。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史丹利百得,同时也与博世集团、创科实业、牧田等国际著名电动工具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截至2020年末,据协会统计,公司粉末冶金零部件销售规模排在行业前10名,具有领先优势,特别是在电动工具粉末冶金零部件领域,公司排名长期稳居全国前两位。”周光荣自信满满地说。

  “工艺都一样,海昌新材的产品能做到前列,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拥有核心技术和独家配方。”周光荣说,“粉末冶金产品的生产除了模具的设计外,粉末的配比也是很重要的。”

  成本管控“省”出高毛利

  扩产能还要产品差异化

  “客户的订单是持续不断的,现在是订单追着我们跑。”周光荣笑着告诉记者,在海昌新材的新厂房内,机器都在高速运转,一台机器1分钟可以完成7个至8个零部件的压制。“粉末以模具压制的形式生产,一致性会非常好。一台机器一天就可以成型8000个至10000个零部件,是传统铸造方式的上百倍。”

  据周光荣介绍,客户给公司提供零部件图纸后,由公司的技术开发部门设计出模具图纸、材料配比,之后再进行压制试产。

  “材料的配方是其中一大关键,此外,模具的设计也十分重要,复杂的零部件工序甚至能达到20道。而一个好的工程师,可以把一个复杂的零件设计出简单的模具结构。”周光荣表示。

  记者了解到,海昌新材一直奉行“成本领先战略”,公司长期以来成本管控较为严格,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制造及销售,节约成本费用的理念一直贯穿始终。数据显示,海昌新材近几年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

  “我们总是能买到性价比较高的东西。”周光荣笑言,“为什么我们的利润远远高于别人,实际上我们的成本节约理念在产品开发阶段就有所体现了。工程师用软件模拟零件,发现设计过程中的薄弱点,然后再修改,这样可以避免掉90%的不良。”

  周光荣在采访中透露,今后5年,海昌新材的发展战略将逐步调整为“差异化战略”,首要战略目标就是独树一帜的产品个性化解决方案及服务,全面领先对手的产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海昌新材推出了每10股转增9股,派发现金红利7.5元的高分红方案,分红总额达6000万元,几乎拿出了2020年一整年的利润。周光荣告诉记者,“上市首年做这个高分红方案,主要是想回报投资者,公司的造血功能还是很强大的,也希望能给广大投资者实实在在优厚的回报。”

  “海昌新材已经过了‘饥不择食’的阶段。”周光荣感慨道,“现在海昌新材可以有选择、有方向地进行发展。”

  “公司创立初期,其实我并没有什么宏大的目标。”周光荣坦言,“坚持做这行,不仅仅是因为热爱,还因为看好粉末冶金的前景,这是一个稳定长期向好的产业。沉淀了20年,现在等来了厚积薄发的新时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海昌新材新厂区已部分投入使用。此外,公司通过新设全资子公司江苏扬州海荣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拟购买4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新建粉末冶金制品项目”,项目建成后生产能力能够达到年产6000吨粉末冶金零部件。

  “公司未来仍以电动工具零部件产品为主,同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公司也会有新的发展动作,目前正考虑向新能源汽车发动机零部件方面发展。”周光荣告诉记者。

  “自动化也是未来5年要持续投入的,目前,海昌新材的自动化水平仅有30%,明年我们争取达到90%,现在也在计划做全国第一个粉末冶金制造的智能工厂。”周光荣信心十足地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