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现金分红率高达70.5% 伊利股份与投资者共享“健康”红利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股份”)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发挥了强大的助力作用。2020年,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968.9亿元,净利润71亿元,整体业绩稳居行业领导地位,蝉联亚洲第一,并提前进入全球乳业五强,开创了亚洲乳业的新篇章。

  过去25年间,伊利股份与中国经济同频共振、快速发展,并凭借消费刚性底蕴,多次穿越熊牛的跌宕,实现市值的长期稳健增长。如今伊利股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A股乳业龙头,也是市场公认的“白马股”之一。近10年,伊利股份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5.97%,持续领跑全球乳业。从2015年到2020年,伊利股份的每股收益从0.76元提升至1.17元。

  “伊利股份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以及广大投资者的信赖和支持。在资本市场的长期实践中,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上市公司持续合理的分红能够有效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公司通过多种方式,真诚回报股东和投资者,坚持长期分红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伊利股份表示。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伊利股份的现金分红率常年领跑食品饮料行业,分红比例逐渐提高,从2011年的22.1%,提高到近年的70%左右。2020年度,公司拟每股分红为0.82元,现金分红率达70.5%。2020年度分红预案实施后,伊利股份上市25年来,累计分红21次,累计分红金额将高达304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内部人士称,伊利股份的分红总额和分红率在A股市场中名列前茅,股东可以切实感受到企业成长带来投资收益的增加。真金白银地分红,不仅体现了公司不断增强的经营能力,也体现出回馈股东的满满诚意。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伊利股份未来的分红确定性已经被“框定”。2019年,公司推出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考核指标之一就是在5年内即2019-2023年度每年现金分红比例均不低于70%。

  当然,分红的前提是扎实的业绩基础,以及稳健增长的发展前景。而伊利股份一向以稳健著称。即使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公司也逆势实现了高位双增长,凸显出公司的健康增长态势和优秀盈利能力。2021年,公司业绩迎来了开门红,“史上最强一季报”展现了公司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增长动能。

  站在“全球乳业五强”的新起点上,伊利股份提出了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 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未来,伊利股份将始终坚持以‘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为愿景,以消费者为中心,加速大健康战略,完善全球化布局,以坚实的步伐,向全球乳业第一进发。凭借在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和稳健发展,公司将与投资者分享更多‘健康’红利。”伊利股份最后表示。

  (“上市公司分红榜”系列报道由证券日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推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