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把握三孩生育政策风口

康泰医学积极布局 婴幼儿医疗器械产品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根据统计局2019年抽样数据显示,我国一、二、三孩生育率分别为18.11‰、20.21‰、4.48‰,新生三孩占新生人口的比例约10.5%,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三孩生育率的提升预计将优化人口结构,缓解我国新生人口下滑趋势。全面放开三胎进一步鼓励生育,特别是如果有相关教育、税收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新出生人口数量有望提升,提高生育率水平。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和推进,国内人口年龄结构将有所改善,利好母婴相关产业。

  调整婴幼儿产品生产计划

  在三孩生育政策发布后,康泰医学6月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支持婴幼儿使用的血压类、血氧类和监护类产品,还有孕期使用的胎儿监护和胎心仪等产品。

  康泰医学主营业务为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营产品类别包括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和分析测试等,应用医院等多个领域。其中,用于个人家庭类产品主要有血氧仪、血压计、胎心仪、红外体温计等,此类产品在公司销售业绩中占比较大。其中在2020年增长最快的类别分别为分析测试类(增长2715%)和血氧类(增长708%)。

  对于此次三胎政策的开放,康泰医学董秘郑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这对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利好。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落地实施,将带动母婴医疗器械类产品的增长,我们将持续关注公司与之相关的产检诊断类器械、影像设备类器械产品的市场表现,不断调整研发、生产和销售策略,以满足需求的增长。”

  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模式

  除了放开三孩生育政策,会议还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

  此前统计局公布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比2010年增长了5.38%,年均增长0.53%,但略低于上一个10年0.57%的平均增长率。其中从年龄构成来看,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至18.7%,显示出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表示,从产业发展来看,老龄化程度加深以及养老服务体系的推进将为我国养老产业带来长期发展机会,将不断拓宽养老产业的发展领域,例如养老地产、老年旅游、商业养老保险、老年教育、保健品、老年康复医疗等,带动医药相关大消费板块的发展。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老年人口与日俱增,市场上对于医疗器械的相关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一朝阳产业也是备受关注。

  郑敏告诉记者:“公司将及时把握国内外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研发和生产出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完善、性能更优越的高科技医疗产品,进一步巩固主营业务,通过不断努力,实现市场国际化、管理信息化、产品多元化的目标。”

  “在养老产业方面,公司产品种类丰富,可广泛应用于养老产业,早在2010年,我们就在该领域进行布局,多年来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国家认可,2018年,被工信部、民政部等三部委联合授予首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称号。未来,公司将继续探索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在养老密切相关的分析测试、心电类、超声类等方面进行新产品研发,不断完善产品结构,为今后业绩的稳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郑敏说道。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