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D18版)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上接D18版)

  单位:万元

  

  上表中,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万向资源有限公司、江西铜业香港有限公司、昌富利(香港)贸易有限公司和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供应商,为公司因流动资金周转和银行授信不足而开发的代理采购供应商。2019年江西铜业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后,在其支持下公司资金周转得到改善。随着银行授信的增加,公司与上述供应商结清业务后逐步转换采购付款模式。因此,上述6家公司预付账款逐步减少,导致公司整体预付账款逐年下降。

  GLENCOREINTERNATIONAL公司2020年预付账款占比较大,主要系公司于2020年10月29日与其签订6000吨银精矿采购合同,公司2020年12月31日通过天津银行支付临时货款12,719,833.07美元,因此形成2020年末预付账款金额较大,同前期账面未结算矿粉尾款合并金额为75,940,726.30人民币。该批货物已于2021年7月2日完成海关二次报关,公司已支付全部货款。

  除以上7家公司外,其他前五名预付账款客户因每年的发货船期、发货量,以及后续的结算周期不同,故每年的预付账款余额不一致。

  二、预付对象与你公司、你公司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董监高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系。

  回复:

  公司近三年预付账款中关联往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8至2020年度,公司关联交易采购价格均为按照市场价格执行,不存在关联交易利益倾斜的情形。

  三、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事项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和信会计师意见:

  1.核查程序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主要执行了如下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采购相关的内控控制制度;

  (2)访谈公司管理层公司的采购模式;

  (3)检查公司预付账款明细账,核对预付账款对应的采购合同;

  (4)查询大额预付账款特别是前5名预付账款对象工商资料,并核对查询的信息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2.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预付账款的核算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已公开披露外的关联关系。

  问题10.公司其他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48,512.11万元、870,622.33万元、428,492.19万元,合计占公司总资产的75.34%。请说明其他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资产减值测试过程、主要参数选取是否合理、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说明所实施的具体审计程序,对上述事项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其他应收款减值测试情况

  (一)其他应收款余额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如下:

  

  注:应收股利已于2021年1月18日全部收回。

  公司关于其他应收款的会计政策规定如下:

  公司依据其他应收款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采用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减值损失。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按组合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如下:

  

  对于划分为组合一的其他应收款为公司期货账户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账户内资金,公司认为该组合具有较低信用风险,不计提预计信用损失,对于划分为组合二的其他应收款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其他应收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二)其他应收款减值测试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按照组合列示原值及减值准备如下:

  单位:万元

  

  综上,公司其他应收款减值测试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三)会计师实施的具体审计程序

  1.复核款预期信用损失的计提方法以及确定的历史损失率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对于管理层按照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评价管理层确定的信用风险特征是否恰当,检查其他应收款账龄,并复核计算的准确性;

  3.复核以前年度已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的后续实际核销或转回情况,评价管理层过往预测的准确性;

  4.对管理层关于其他应收款可回收性的判断,包括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进行了审核,通过检查历史付款记录、沟通资料等客观证据进行了独立的分析复核

  5.检查期货及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单,复核账面记录与交易单的一致性,同时对期货公司账户资金情况发放询证函。

  二、存货减值测试情况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存货各明细类别进行减值测试,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具体如下:

  库存商品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用以继续加工的原材料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本公司生产的产成品均可在公开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长江有色金属网、期货合约价格等)查询其市场售价。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减值测试的过程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末,公司主要产品(金、银、铜等)市场价格趋势较好,主要产品价格趋势图如下:

  1.黄金价格趋势

  

  2.白银价格趋势

  

  3.电解铜价格趋势

  

  综上,公司存货的减值测试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三、固定资产减值测试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规定,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固定资产检查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当存在减值迹象时应进行减值测试确认其可收回金额,按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部分计提减值准备,减值损失一经计提,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再转回。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固定资产为生产用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该固定资产除子公司威海恒邦的15万吨磷铵车间处于闲置状态,其余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2020年末化肥市场行情较好,公司管理层计划2021年启动该车间用于生产磷铵化肥(实际复工日期为2021年3月),故公司管理层认为威海恒邦的15万吨磷铵车间资产组不存在减值迹象。

  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威海恒邦的15万吨磷铵车间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将15万吨磷铵车间单独认定为资产组。按照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计算该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采用企业税前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如下:

  

  式中:P―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Ri―第i年的税前自由现金流量

  Rn―永续期的税前自由现金流量

  r―折现率;NWC―期初净营运资金

  2020年报告期末,公司依据子公司威海恒邦管理层对资产组未来发展的规划,对未来5年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并推算永续年度的现金流量,计算可收回金额所用的折现率为依据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数据计算加权平均折现率。根据测试结果,资产组可回收金额为15,222.03万元,大于资产组2020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8,640.13万元,故公司认为该资产组不存在减值。

  综上,公司固定资产的减值测试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

  四、和信会计师意见

  1.核查程序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主要执行了如下核查程序:

  (1)了解公司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相关政策及计提方法;

  (2)复核公司相关会计处理。

  2.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的减值测试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减值计提充分。

  以上,为公司对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问题回复。

  特此公告。

  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7月2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