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021           证券简称:大禹节水          公告编号:2021-079

  债券代码:123063           债券简称:大禹转债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活动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720.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7.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经营活动概述如下:

  1、紧跟国策,订单和回款质量实现提升优化

  报告期内,公司紧密遵循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粮食安全国策,凭借全国布局和全产业链的突出优势,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优化项目管理水平,发挥行业龙头地位优势,新签订单的规模和质量在报告期内均实现大幅提升,规模订单呈现明显增多趋势,订单结构呈现明显优化。2021年初至今,公司新签订单37.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从订单规模维度看,5,000万元以上订单占比77%,500万元以下订单占比8%。报告期内,公司在项目回款方面呈现良好态势,实现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回款金额126,307.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

  2、模式创新,全国范围复制推广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在已有模式和方案基础上进行总结、复盘、归纳和迭代升级,在“三农三水”领域继续引领行业模式创新升级,为广大客户提供因地制宜的、行之有效、多方共赢的涵盖规划、设计、建设、产品、技术、运营服务、投融资等在内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升级迭代“EPC+O”模式产品手册,创新形成“现代化灌区一体化解决方案”手册,模式创新优势愈发凸显,运营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农村环境方面,公司陆续中标天津市武清区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江苏省沛县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期EPC项目、新疆沙雅县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分期治理等重点项目。农业基础设施方面,公司陆续中标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2021年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德苴片区引调水应急工程设计采购及施工总承包项目等重点项目。现代化灌区方面,公司陆续中标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丰乐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固原市原州区2020-2022年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中水利用灌区)EPC+O项目、、新疆渭干河灌区库车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福建省连城县大石岩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

  3、科技创新,保障公司持续领先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发挥研究院的研发技术优势以及与控股子公司慧图科技之间的高度协同效应,在硬件研发生产、软件硬件集成交付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同时,公司数字化转型“1号项目”成功上线,大幅提升了公司对多项目、大项目和复杂项目的驾驭能力,为公司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有力保障。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智慧水利(务)、农业节水、农村污水、农民饮水等重点合作领域互为对方的优先合作伙伴,共同在联合市场拓展、联合技术与市场研究、先进技术持续创新应用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等四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4、强化党建,全面升级公司战略和价值观

  报告期内,公司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为统领,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助推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企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全面回顾发展历程,制定未来五年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三农三水三张网、两手发力共担当”的战略方针,确立采用战略型管控模式,搭建集团管控赋能平台,并将各项主营业务划分为七大业务板块,即:研究院、农水集团、设计集团、农村环境投资集团、大禹慧图集团、农水科技投资集团、供应链板块。各业务板块明晰自身定位,明确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多轮驱动集团长远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立足企业长期积淀,广泛开展价值观共创活动,并正式发布大禹节水七条价值观:“平凡人干非凡事”、“1.01^365=37.78”、“持续创新,拥抱变化”、“艰苦奋斗,共创共享”、“靠得住,信得过”、“守初心,知敬畏”。公司全面开展价值观宣贯培训,将价值观取向成为公司员工长期认可并在行动中执行的衡量标准,进一步增强员工归属感和企业凝聚力。

  (二)主要产品和服务

  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分为四大类别:一是服务于“三农三水”领域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农水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护、运营综合解决方案,灌区现代化解决方案,智能灌溉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农田物联系统等;二是服务于农村污水处理领域的污水处理设备产品及工艺解决方案;三是服务于农业节水和农村污水处理领域的各类产品序列,包括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智能水表、测控一体化闸门、高端滴灌管、滴头、首部过滤装置和各类型号系列的灌溉管材、管件等;四是服务于水生态、水环境的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智慧水联网、智慧水生态平台、农业科技物联网、应急管理等行业的数据采集、应用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

  (三)报告期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720.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7.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实现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回款金额126,307.7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2021年初至今,公司新签订单37.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其中5,000万元以上订单占比77%。

  上述指标变动的主要背景和原因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发挥自身全国布局和全产业链的突出优势,“三农三水”主营业务领域各类订单增长趋势明确,通过创新模式、综合解决方案和品牌优势获取规模订单的能力增强,新拓展市场成效显著。

  2、报告期内公司在项目回款方面呈现良好态势,得益于政府对农水领域政策和资金的鼎力支持,公司订单质量和项目管控水平的有效提升,以及应收账款回款综合举措效果的显现。

  3、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慧图科技由于行业和业务特征,其收入确认相对集中于下半年。虽然报告期内慧图科技经营形势良好(报告期内新签订单1.9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回款1.32亿,同比增长58%),但净利润仍为亏损约1,932万元,由此对公司总体盈利水平造成消极影响。

  4、由于公司战略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落地以及公司于2020年底完成对慧图科技并购的因素,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

  5、公司2020年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根据市场利率在本报告期计提财务费用约1,261万元。

  (四)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内农村水利行业中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在农业高效节水领域处于领先龙头地位。公司拥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技术,树立了较高的品牌和行业知名度,具备业内领先的技术实力、完善的生产体系、工程体系、销售网络、信息技术支撑系统和运维服务体系。无论从产品/项目的技术含量、品质和规模,还是从公司资产规模、订单规模和盈利水平而言,公司在国内节水灌溉行业拥有绝对的优势和强势地位。顺应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需求、依托公司扎根农村二十余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公司业务顺势延伸至农村污水处理和农民安全饮水领域,通过承接大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运营项目在农村污水处理领域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健全农户付费用水制度,开创了农村供水项目建设运营新模式。

  公司通过二十余年的业务实践树立了领先的行业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强大的方案整合能力。公司集农水项目诊断、规划、融资、设计、建设、信息化、智能制造能力为一体,是提供产业链综合服务并为终端客户提供农田物联技术和运维管理增值服务支持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型公司,能够为各类客户和用户提供完整全面的农水领域综合解决方案。二是创新的资本统筹能力。公司是农田水利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农田运营项目的先行者和领跑者,主导首个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云南陆良项目并不断丰富为“元谋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示范性效应。公司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和多元的融资渠道,通过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和投资模式创新,能够与政府形成资本和资源的合力,为社会资本投资运营项目提供相应的资本统筹支持。三是专业的运营服务能力。公司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国布局公司,针对不同地域、不同作物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拓展不同的特许经营和委托经营具体业务模式,打造了一批农水领域的专业运营服务团队;同时依托水网、信息网和服务网三网融合机制和各类现代信息技术,规模化降低运营服务成本,提升运营服务效率,为所覆盖的运营农田和服务的农民用户提供各类农资等农业产业链综合服务。四是现代化的智慧水务能力。公司是“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智慧发展模式的首倡者和践行者,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项目运营,依托公司已经完成内部和外部资源整合的智慧水务平台慧图科技,公司具备完备的农水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能力,为客户提供基于智慧水联网、智慧水生态平台、农业科技物联网、应急管理等领域数据采集、软硬件服务和决策支持服务。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浩宇

  2021年8月2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