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A股股票代码:601288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行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本行网站(www.abchina.com)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本行董事会2021年第9次会议于8月30日审议通过了本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会议应出席董事14名,亲自出席董事13名,张旭光董事由于其他公务安排,书面委托林立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1.4 经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本行已向截至2021年6月16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1851元(含税),合计人民币647.82亿元(含税)。本行不宣派2021年中期股息,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1.5 本行按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21年中期财务报告已经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根据中国和国际审阅准则审阅。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财务概要

  2.2.1主要财务数据

  

  2.2.2财务指标

  

  注:

  1、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计算。

  2、净利润除以期初和期末资产总额的平均值。

  3、根据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计算。

  4、利息净收入除以生息资产平均余额。

  5、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减付息负债平均付息率。

  6、净利润除以期末风险加权资产,风险加权资产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规定计算。

  7、业务及管理费除以营业收入。

  8、不良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

  9、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不良贷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其中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不包括核算至其他综合收益项下的票据与福费廷的减值准备余额。

  10、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其中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不含应计利息)不包括核算至其他综合收益项下的票据与福费廷的减值准备余额。

  11、为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权益(不含其他权益工具)除以期末普通股股本总数。

  12、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将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收入及相关支出进行了重分类,将其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支出重分类至利息收入,并相应调整了比较期数据,相关财务指标也进行了重述。

  *为年化后数据。

  2.2.3其他财务指标

  

  注:1、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流动性比率按照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计算。

  2、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资本净额。

  3、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除以资本净额。

  4、根据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计算,为境内数据。

  2.3 普通股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股东总数为446,112户。其中H股股东21,741户,A股股东424,371户。

  本行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H股股东持股情况是根据H股股份过户登记处设置的本行股东名册中所列的股份数目统计)

  单位:股

  

  2.4 优先股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农行优1股东总数1为32户。

  1优先股的股东以实际持有的合格投资者为单位计数,在计算合格投资者人数时,同一资产管理机构以其管理的两只或以上产品认购或受让优先股的,视为一人。

  农行优1(证券代码 360001)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以下数据来源于2021年6月30日在册股东情况)

  单位:股

  

  截至2021年6月30日,农行优2股东总数为35户。

  农行优2(证券代码 360009)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以下数据来源于2021年6月30日在册股东情况)

  单位:股

  

  本行优先股农行优1、农行优2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农行优1、农行优2前10名无限售条件的优先股股东与前10名优先股股东一致。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 总体经营情况

  2021年上半年,本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2.40%和0.88%,同比分别提高0.46和0.03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3,655.37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净利润1,228.33亿元,同比增长12.5%,近两年平均增长0.2%;成本收入比24.54%,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总资产为286,523.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65,393.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负债总额为263,899.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吸收存款余额219,265.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不良贷款余额2,473.4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2.31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2,596.5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46.77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1.57%,较上年末下降0.44个百分点。

  3.2 财务报表分析

  利润表分析

  2021年上半年,本行实现净利润1,228.33亿元,同比增加136.43亿元,同比增长12.5%,近两年平均增长0.2%。

  利润表主要项目变动表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资产负债表分析

  资产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总资产为286,523.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473.16亿元,增长5.3%。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增加13,078.73亿元,增长9.0%;金融投资增加1,443.76亿元,增长1.8%;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减少733.32亿元,下降3.0%;存放同业和拆出资金减少1,255.02亿元,下降12.8%,主要是由于拆出资金减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加620.20亿元,增长7.6%,主要是由于买入返售票据增加。

  资产主要项目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负债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负债总额为263,899.9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956.95亿元,增长5.6%。其中,吸收存款增加15,536.73亿元,增长7.6%;同业存放和拆入资金减少229.11亿元,下降1.3%;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减少820.68亿元,下降75.2%,主要是由于卖出回购债券减少;已发行债务证券增加704.39亿元,增长5.1%,主要由于发行同业存单增加。

  负债主要项目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股东权益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股东权益合计22,623.6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6.21亿元。每股净资产5.53元,较上年末增加0.14元。

  股东权益构成情况

  人民币百万元,百分比除外

  

  3.3 业务综述

  报告期内,本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培育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构建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推动公司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末,本行境内公司存款余额81,691.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05.36亿元;境内公司类贷款和票据贴现余额合计92,708.0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468.45亿元;重大营销项目库入库项目实现贷款投放3,371亿元。截至6月末,本行拥有公司银行客户830.93万户,其中有贷款余额的客户34.9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13万户。

  本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推动“强零售”工程,着力打造智慧化、综合化、生态化个人客户服务体系,推动零售业务客户经营能力、业务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全面提升,加快建成客户体验一流、综合实力领先的零售强行。截至6月末,本行个人客户总量达8.69亿户。

  本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转型,在保障全行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灵活调整投资策略,加强流量操作,资产运作收益保持同业较高水平。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行金融投资79,670.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43.76亿元,增长1.8%。

  本行落实资管新规系列监管政策,实施理财存量业务整改,加快推进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截至2021年6月末,本集团理财产品余额16,908.33亿元,其中本行5,733.48亿元,农银理财11,174.85亿元。

  本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服务实体经济,严守风险底线,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本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423.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97.60亿元,增速30.4%,高于全行增速21.4个百分点;有贷客户数198.24 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1.51万户;累放贷款年化利率4.09%。央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继续满足第二档降准要求。

  本行将绿色理念纳入发展战略和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致力于打造能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绿色银行”。本行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将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和调整信贷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强化绿色信贷政策引导,加大绿色信贷业务支持,推进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绿色信贷业务保持较快发展。截至2021年6月末,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17,639亿元,增速16.4%,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3.4 县域金融业务

  本行通过位于全国县及县级市(即县域地区)的所有经营机构,向县域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类业务统称为县域金融业务,又称三农金融业务。报告期内,本行以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为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不断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切实加强三农产品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3.5 风险管理

  2021年上半年,面临错综复杂的内外部形势,本行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稳妥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开展业务风险再评估,修订集团风险偏好陈述与全面风险管理策略。做实贷款风险分类,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全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优化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市场风险限额监控,全行市场业务风险总体平稳。加强操作风险管控,强化案防风控体系建设,重点做好IT风险和业务连续性管理。加强金融产品创新管理,落实产品创新管理相关制度要求,规范产品创新风险评估审查流程。加强风险数据集市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有效风险数据加总和风险报告监管达标。开展巴塞尔协议III实施相关工作,加快推进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新计量方法项目建设。

  2021年上半年,本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风险管控、推动改革创新、夯实管理基础,保持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加大对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制造业转型升级、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密切关注重点领域的行业、地区及客户风险,严格不良贷款认定,制定针对性管控方案,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用信管理,开展大额集团客户集中监控,前瞻性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严防新发生不良贷款。优化线上业务风险管理流程和政策,加强线上贷款风险监控。拓宽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渠道,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8月30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 临 2021-035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监事会2021年第六次会议于2021年8月2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21年8月30日在北京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8名,亲自出席监事7名,武刚监事因其他安排,书面委托范建强监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法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王敬东监事长主持,本次监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以下议案:

  1、 关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本议案有效表决票8票,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监事会认为,本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管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关于《监事长2020年度考核汇总情况及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因王敬东监事长与本议案存在重大利害关系,回避表决。本议案有效表决票7票,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2020年度监事薪酬标准方案》的议案。

  因与本议案无重大利害关系的监事人数不足3人,监事会一致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关于确认邵利洪先生为监事会财务与内部控制监督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因邵利洪监事与本议案存在重大利害关系,回避表决。本议案有效表决票7票,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关于确认黄涛先生为监事会履职尽职监督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议案表决情况:因黄涛监事与本议案存在重大利害关系,回避表决。本议案有效表决票7票,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二一年八月三十日

  

  股票代码:601288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编号:临2021-034号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于2021年8月13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21年8月30日在北京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会议应出席董事14名,亲自出席董事13名,张旭光董事由于其他公务安排书面委托林立董事出席会议并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会议由谷澍董事长主持,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上半年全面风险管理报告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董事长、行长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020年度考核汇总情况及2021年度绩效考核方案

  谷澍先生、张青松先生、张旭光先生和林立先生与审议事项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0票,同意10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四、优先股一期2020-2021年度股息发放事宜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本行将于2021年11月5日(周五)向截至2021年11月4日(周四)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全体农行优先股一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360001)股东派发2020-2021年度现金股息。按照票面股息率5.32%,每股优先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派发现金人民币5.32元(含税),4亿股合计派息人民币21.28亿元(含税)。

  具体实施情况将另行公告。

  五、申请追加定点帮扶捐赠预算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4票,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六、2020年度董事薪酬标准方案

  张青松先生、张旭光先生、肖星女士、王欣新先生、黄振中先生、梁高美懿女士和刘守英先生与审议事项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7票,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七、2020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方案

  张青松先生和张旭光先生与审议事项存在利害关系,回避表决。

  议案表决情况:有效表决票12票,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发表如下意见:同意。

  2020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情况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特此公告。

  附件:2020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情况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一年八月三十日

  附件

  2020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情况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