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1-46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集团”)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根据相关的政策要求,对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并对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有关资产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

  经公司对2021年半年度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对各项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进行评估和分析,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2021年半年度末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4,741,903.60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6.63%。具体明细如下:

  

  二、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相关规定,基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的信用风险特征,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公司根据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及变动情况,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确定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估计预期信用损失。

  各类金融资产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

  1、应收账款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本集团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公司按照上述方法,2021年半年度末计提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161,321.57元。

  2、其他应收款

  本集团依据其他应收款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采用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减值损失。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公司按照上述方法,2021年半年度末计提了坏账准备4,580,582.03元。具体情况如下:

  

  本期计提的坏账准备主要系报告期其他应收款账龄增加、预期损失率增加所致。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4,741,903.60元,公司2021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少4,664,709.87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将减少4,664,709.87元。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规定,遵循谨慎性、合理性原则,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本次计提资产减值事项不涉及利润操纵,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特此公告。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1-45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0.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51%,主要系报告期国内疫情缓解,旅游行业加速回暖,公司各项目分散在全国不同区域有效分散了风险,营收恢复情况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游客人数、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上涨,同时,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助推业绩明显增长。

  1、报告期公司业绩恢复迅速,各项目稳健增长。

  报告期,公司旗下主要项目经营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人次 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盈利项目营业收入合计23,690.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80%,合计实现净利润9,176.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0.55%。公司亏损项目营业收入合计1,399.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80%,合计实现净利润-2,221.7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达40.82%。

  (1)头部项目业绩表现强劲,高基数下游客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

  公司旗下贵州梵净山客运索道是帮助游客登上梵净山饱览美景的必选路径,自2009年投入运营以来,业绩持续向好,其营业收入平均年增长率达26.7%,游客接待量平均年增长率达34%,平均年乘索率达95.82%。在高基数下,贵州梵净山项目仍然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速,报告期内,项目游客接待量达65.8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85.94%,同口径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51%,再创造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9,025.46万元,其中,五一长假期间每日营业收入均突破100万元,展现出头部项目优异的业绩弹性。

  (2)不断夯实自有IP,创新产品业态业绩驱动成效显著。

  公司旗下东湖海洋乐园今年新增的“魔兽城堡”项目,是武汉市首家室内外结合的家庭萌宠乐园。项目将小型动物乐园和无动力亲子乐园相结合,满足不同年龄层的游客在娱乐、科普、休闲、互动方面的内在需求,精准贴合亲子游市场。“魔兽城堡”项目于今年大年初一正式营业,仅春节期间,即带动东湖海洋乐园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相较2019年大幅增长74%、53%。今年“六·一”儿童节,“魔兽城堡”项目开放夜游,这是公司在2020年提出创新转型发展并确定四条新赛道后,打造的首个“夜游项目”,利用“声光电”技术,为游客带来沉浸式光影互动探险体验。报告期内,东湖海洋乐园游客接待量达68.66万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2%,实现营业收入4,340.81万元,营业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均刷新历史记录,是公司不断创新产品业态,做大“生态主题乐园”自有IP的显著成果。

  (3)强势营销打破路径依赖,项目联动助力互通导流。

  公司旗下海南猴岛项目受区域旅游需求旺盛带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12.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40%,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53%。5月27日,由公司投资的第一部以现实题材结合景区业态拍摄的网剧《白浪》在快手、抖音、视频号、微博等平台同步上映播出,影片将南湾猴岛的特色旅游资源融入故事场景中,反响热烈。该部网剧是公司在营销路径上的新尝试与突破,借助网络大流量,为南湾猴岛、呆呆岛等景区增加曝光度,强势打造网红景点。与此同时,梵净山景区也以征集创意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加入创意营销大部队中,并将南湾猴岛IP形象融入其中,实现项目联动,助力不同项目之间流量互导,深化了公司品牌形象。上半年,公司营销团队与携程旅行深度合作,建立“三特旅游星球号”并开展常态化运营,粉丝活跃度在携程内容生态中排名前1%。

  (4)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亏损项目有效减亏。

  报告期内,公司严控成本费用,融资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0%,新增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下降,公司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4,518.00万元下降至今年的2,518.25万元,降幅达到44.2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44%,较去年同期61%明显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亏损项目净利润合计较上年同期减亏1,532.41万元。其中,湖北崇阳项目减亏1,410.12万元,主要系项目通过经营创新、丰富酒店类产品、大力推广新品地球仓温泉酒店、增强视频号营销等方式使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因2020年6月资产剥离导致相应贷款的财务费用同比减少418万元,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406万元。公司将继续通过合理布局,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产处置,增加现金流入,提升资产运营质量。

  2、从容高效应对疫情,新项目稳步推进。

  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中短期内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较难完全消除,但公司始终恪守保生存的底线思维以及在逆境中谋发展的逆向思维,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一套从容高效的系统性应对策略,保护游客安全的同时,保障公司稳健经营。

  (1)深耕索道主业,构建硬核技术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工国际全资子公司北起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文旅项目投资开发、索道课题研发、索道行业标准编制及设备采购等方面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强化在索道行业上下游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助力中国索道行业发展,特别是有利于双方共同拓宽优质文旅项目资源发掘渠道,围绕索道产业链,打通“投、建、营”全业务流程,提升双方业绩增长空间,实现企业间合作共赢。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生产经营单位需“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而以设备状态监测诊断为核心的“智慧索道管理系统”是构建索道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的硬核科技手段。公司近几年来大力研发智慧索道管理并推广使用,提升了公司索道运营管理水平,夯实了安全运营基础。同时,根据物联网、云计算、设备监测诊断技术进一步对智慧索道管理系统迭代升级,实现索道设备“预见性检修”,为索道行业智慧运管管理开辟有效路径。

  (2)全力推动储备项目的投资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正全力加速推进储备项目的投资建设。2021年3月,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千岛湖旅业公司投资35,298.52万元用于开发千岛湖牧心谷项目。千岛湖牧心谷项目是公司战略创新打造“生态主题乐园”IP,探索观光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新路径的重要试点。该项目位于千岛湖风景名胜区内,具备绝佳的区位条件以及充足的客源,公司将以千岛湖生态山水为基底,打造涵盖山水观光、山地运动、萌宠乐园、沉浸式体验、非标住宿等多种业态集聚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2021年5月,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对千岛湖旅业公司增资6,500万元,进一步推进千岛湖牧心谷项目的打板落地。

  此外,公司珠海项目所在地石景山是珠海市中心最高峰和最佳观景点,公司正通过对石景山索道、滑道的提档升级,创新尝试索道产品的娱乐化、体验化,加速打造由城市阳台、景山道、景山索道一体的珠海城市新“地标”。

  3、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出具公司首份《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制作并公开发布了《2020年三特索道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专题形式呈现了公司进入旅游行业30年来始终贯穿的“保护第一、五位一体、可持续发展”价值责任体系以及2020年疫情爆发后,全集团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多措并施的抗疫之举。

  此外,《报告》还从公司治理、规范运作、员工福利、扶贫攻坚、社会公益、安全生产、智慧化运营、责任营销等多方面展示了公司针对客户、员工、社区及投资者践行社会责任、回应各方诉求的落实情况与工作成绩。充分体现了公司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内驱力。

  4、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

  今年4月,公司召开《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面向广大投资者对公司2020年度业绩进行深入剖析,并采取视频讲解、线上问答、游戏互动等方式调动投资者积极性,引导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及旗下各项目。今年6月,公司参与湖北证监局、湖北省上市公司协会及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举办的“真诚沟通、互信共赢”湖北上市公司2021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就公司经营现状、竞争优势及社会责任等问题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在近3小时的在线对话中,关注公司的个人投资者与媒体记者提问40余次,公司回复率100%。未来,公司将寻找更多机会,增强与投资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坚实的硬核科技实力,多元化的产品体验,以及优质的服务质量回馈市场关注。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1-43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8月16日以短信、电子邮件、书面送达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21年8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由张泉董事长主持,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公司监事会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董事会召集、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经与会董事审议,会议对审议事项作出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董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已于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董事会经审议认为,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之情形,也不存在改变和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及损害股东利益之情形。同意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对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管理、存放和使用情况的结论。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002159      证券简称:三特索道        公告编号:2021-44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8月16日以短信、电子邮件、书面送达等方式发出。会议于2021年8月27日在公司一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由邓勇监事长主持。本次监事会召集、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监事审议,会议对所议事项作出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的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已于同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监事会同意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对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管理、存放和使用情况的结论。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登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公司《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