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保荐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等有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证券”或“保荐机构”)作为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洋创新”、“上市公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持续督导,并出具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如下: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和产品持续创新的风险

  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输电、变电、配电的智能运维管理领域,该领域系在国家智能电网建设的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细分领域,该领域涉及的技术广泛,涵盖了电力检测、网络通信、数据采集与处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等,新产品、新技术在该领域的形成、发展及迭代速度较快。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深入发展,若公司未能及时把握或跟随技术发展趋势,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失败或是开发完成后不符合市场需求,将可能面临核心技术落后、产品升级迭代滞后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2、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涉及多项核心技术,已通过申请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形式加以保护。由于公司申请的专利中尚有部分未获得核准,其他未申请专利的技术亦不受专利法的保护,易被泄密和窃取。未来公司不能排除技术人员违反职业操守泄密的可能或者核心技术被他人盗用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发展。

  此外,随着电力智能运维管理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将导致市场对上述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引进符合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或是激励机制缺乏竞争力导致技术人员流失,将直接影响公司的长期经营和发展。

  3、新技术替代的风险

  公司主要为输电、变电、配电各环节智能监测和数据分析提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公司产品因不同客户实际应用场景不同存在差异化。伴随坚强智能电网及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持续推进,电网智能化发展可能会对相关技术提出更高要求,若公司不能根据市场变化更新、创新技术,公司现有技术可能被竞争对手更为先进的技术替代,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核心技术风险

  公司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基于开源软件二次开发优化取得。其中“智洋电力巡检图像隐患检测算法”为基于谷歌Tensor Flow,加州伯克利大学Caffe两种深度学习开源框架,结合电力巡检业务应用场景,自主研发与优化形成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智洋分布式存储系统”基于Fast DFS二次开发取得。若公司关键核心技术基于的开源平台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或使用受到限制,可能影响公司关键核心技术的进一步开发与应用,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2016年至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上半年收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较高。同行业公司如申昊科技、亿嘉和等也存在类似的季节性波动,主要是因为电网公司及下属企业具有严格的计划采购制度,预算约束较强,电力系统的投资立项申请一般集中在每年四季度,次年年初对上一年的立项项目进行审批,合同项目的执行与实施相对集中于下半年。由于公司的人力成本、研发投入等支出在年度内发生较为均衡,从而导致公司净利润的季节性波动较明显,上半年净利润及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一般明显少于下半年。

  2、对电力行业及电网公司依赖的风险

  2021年1-6月,公司的客户仍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主要为国内各级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公司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2.45%,其中对第一大客户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48.06%。若穿透至最终客户,2021年1-6月,公司对电网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3,644.7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9.77%。

  若未来我国电力行业相关政策、投资规模、电网公司采购偏好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产品技术性能、创新能力及售后服务等不能满足电网公司客户需求而导致销量下降,将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3、招投标模式相关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主要客户为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项目合同,招投标过程通常受到客户预算、市场情况、招投标条件及其他竞标者所提供的报价等公司不能控制的若干因素影响,因此公司通过招投标所获得合同的数量、金额和毛利率水平等方面都会有所波动,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4、客户发展战略调整风险

  目前,公司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可提高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并有效减少运检人员配置需求,助力无人巡检的实现,契合了国家电网坚强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的发展战略。但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力行业不断发展,如电网客户发展战略发生变化且公司未能及时调整产品技术研发方向或匹配经营策略,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存货价值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30,544.26万元,较上年末增长36.28%,占流动资产比例为30.19%,绝对金额及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

  公司存货由原材料、委托加工物资、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构成,报告期期末账面价值分别为8,636.20万元、1,264.14万元、1,249.32万元、2,940.54万元、16,454.06万元,其中原材料、发出商品的占比较高。原材料较上年末增长149.34%,主要是为应对芯片缺货及涨价风险,公司进行了较多的芯片材料储备。公司发出商品较上年末增长4.95%,其为项目验收前发往项目现场的材料、商品以及发生的人工、差旅费、招待费、运输费、施工费、检测费等成本费用。受现场施工环境、客户项目投资进度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项目执行周期较长,发出商品金额较大,存货周转率相对较低。较大的存货规模和较低的存货周转率对公司流动资金提出了较高要求,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2、应收账款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6,525.26万元,较上年末增长31.05%,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6.22%。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若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的风险,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178.73万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存货和应收账款随之大幅增加,加之本报告期内,公司储备了较多的芯片类原材料,该类材料大多数以预付款现汇方式进行结算,且公司销售回款与采购付款、支付员工薪酬存在时间差异,导致报告期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产生较大波动。如果未来公司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但下游行业客户经营情况恶化、客户回款速度放缓,可能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幅波动,进而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本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4.34%,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下降。未来不排除因客户要求、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使公司产品出现价格下降、成本上升、毛利率波动的情形。

  (四)宏观环境风险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的风险

  2020年1月至今,我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1年以来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随着国外疫情的更加复杂化,输入性病例不断被发现,近期国内也出现了多个高风险区域和中风险区域,未来,如果疫情持续将会给公司业务的开展和实施造成一定的影响。

  2、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影响公司经营的风险

  随着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若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如芯片等价格持续走高,会导致公司生产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

  3、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公司经营的风险

  公司主要为输电、变电、配电环节电力设备运行状况和周边环境提供智能监测及数据分析,和电力行业密切相关,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电力行业投资政策及方向的影响较大。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半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1-6月,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所示:

  单位:元

  2021年1-6月,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所示:

  2021年1-6月,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如下:

  1、本期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系输电领域产品持续增长所致。2021年2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式下发了企业标准:Q/GDW 12068-2020《输电线路通道智能监拍装置技术规范》,促进了该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另去年同期因疫情原因,对公司项目实施有所影响。

  2、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主要原因为:

  (1)公司为巩固中长期竞争优势,加大了研发投入强度:报告期内研发人员及高端人才数量不断增加,人均薪酬相较于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

  (2)综合毛利率有一定程度下降,主要系公司各项目受到订单获取方式、客户项目支出预算、施工条件等各种因素制约,各项目间毛利率水平差异较大,另报告期内芯片类等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亦对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

  (3)为进一步促进公司在组织、业务、绩效评价体系、员工素质提升等体系化能力方面的建设,公司加大了员工培训、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投入。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一方面受到芯片类等原材料供应紧张及涨价影响,公司提前对该类原材料进行了较大量储备;另一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终端客户主要为各级电网公司,虽客户信用良好,但结算周期较长,往往集中在下半年进行结算,同时报告期内订单持续增长,导致发出商品、应收账款等流动资金占用增加。

  4、研发投入增长幅度较大,主要系公司研发人员及高端人才数量增加、人均薪酬上涨所致。

  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首发上市,股本、资本公积增加所致。

  6、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降低及上市股本增加所致。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是国内专业的电力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提供商,通过对输电、变电、配电环节电力设备运行状况和周边环境的智能监测及数据分析,提供集监控、管理、分析、预警、告警、联动于一体的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形成了“智洋电力巡检图像隐患检测算法”、“基于输电通道隐患的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智能监拍装置边缘计算技术”、“智能监拍装置低功耗技术”、“物联网应用平台技术”“分组瞬间直流放电内阻测试技术”6项关键核心技术,上述技术均是公司在长期专注电力行业基础上,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运维管理,自主研发、优化而形成,整体技术水平较为先进。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对电力行业的业务流程、业务需求的深刻理解和经验积累,产品研发设计从客户需求侧出发,不断探索行业技术前沿,在相关技术领域不断创新,在研发实践中不断深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在公司核心技术里的应用:开发两种人工智能识别新算法及AI后处理算法,优化算法集成及部署,提升图像分析服务性能;研究微波通信技术与北斗卫星通信技术相结合的空天一体化通信,解决无信号区域设备通信问题,实现输电线路巡视全覆盖;研制了基于宽窄带融合通信与嵌入式低功耗技术的物联微拍装置,实现了电力站所场景图像、视频有效覆盖、高效无线传输及其快速部署安装;研制了基于物联网多维感知技术的物联分析终端,实现了多源异构传感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与上层通信;建立了基于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云边协同等技术的融合混跑多模型算法,实现了电力站所场景巡视图像的前端快速识别、智能处理,识别精度高;研制了基于人工智能、超星光夜视技术的输电线路智能监拍装置,实现了前端输电线路通道智能监拍与分析;研制了基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全向变倍变焦摄像机的智能可视化巡检装置,实现了输电线路通道及本体的智能监拍、视频录制与分析;提出并研究了单目结合三维点云数据的隐患测距技术,实现了输电线路防护区内隐患测距误差小于1m;基于大数据挖掘和聚类分析技术,提出了输电线路典型隐患及设备状态异常检测方法,实现了数据快速处理和多维度统计分析及决策建议;基于级联结构的区域卷积神经网络目标检测算法,实现了鸟体、鸟巢等涉鸟隐患及鸟类活动区域和活动规律的识别分析。基于公司在电力行业积累的技术经验,公司未来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积极开展在轨道交通、应急管理、智慧金融、智慧水利等领域的技术探索。

  2021年7月11日,公司推出的“基于多维数据空间定位和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的输电线路智能监测系统”所运用的单目结合三维点云数据的输电线路隐患测距、大数据聚类分析的输电线路隐患和设备异常检测技术应用被中电联鉴定为国际领先。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及变化情况

  2021年1-6月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当期研发支出为2,640.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14%。

  (二)研发进展

  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核心产品、技术的知识产权成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司2021年上半年共取得21件新增专利授权。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3月2日出具的《关于同意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614号),公司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3,826.15万股,每股发行价格11.38元,实际募集资金43,541.60万元,扣除保荐承销费(不含增值税)人民币4,000.00万元,扣除其他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人民币1,711.01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7,830.59万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1]第ZE10079号《验资报告》。

  截止2021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23,341.44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2021年上半年公司募集资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存放、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并履行了相关义务,未发生违法违规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冻结及减持情况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如下: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均不存在质押、冻结或减持的情形。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梁 军  卞 进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8月3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