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要造车的苹果 “拉拢”中国供应链求双赢

  从去年开始,苹果陆续向现代、LG、SK、日产、丰田等多家重要的汽车生产和零部件供应商展开了谈判,其中,LG公司与麦格纳合资创建的公司将参与苹果第一款电动汽车系统研发项目。

  但苹果造车过程起步并不顺利,今年年初,苹果与现代就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合作项目终止谈判,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随后苹果又与日产、雷诺和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进行了会谈,但似乎除了丰田,其他车企对于为苹果代工生产或者合作研发汽车并不热情。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如果苹果正式入局造车,它的影响力可能不亚于特斯拉对汽车行业的冲击,甚至会引发汽车行业新一轮变革。电子产品的使用和人机交互水平有可能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另外对激光雷达等产品的应用会更加成熟,很多消费电子产品的新技术将在汽车领域商业化落地,不仅是对汽车的供应链体系,对整个电子元器件产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正是看到苹果对于产业的变革和近乎苛刻的供应链掌控力,也导致传统车企不甘沦为苹果的代工厂。一直以来追求行业内最优供应链的苹果,也不愿意选择中低端水平车企为其代工,而中高端水平车企又对苹果存在抵制,导致苹果的造车项目迟迟无法正式落地。

  因为苹果造车已经势在必行,而国内完善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也促使苹果开始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等进行磋商,为其电动汽车项目供应电池。

  前沃尔沃与长城汽车欧拉品牌营销副总裁、北京一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宁述勇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特斯拉开辟了造车与卖车的互联网科技思维模式,苹果汽车目前来看其战场和定位是超级智能终端的玩法。

  宁述勇说:“相比传统的汽车产业链公司,苹果有望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供应链,这是苹果、小米这类公司的优势和创新基因。国内科技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许多有着和车企合作的经历,如果与苹果能够以共同研发的身份合作造车,将是双赢的格局,且能推动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创新,中国制造和苹果都可以赋能汽车产业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