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不造车的华为 广结车企盟友做大产业链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大兴区的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在1楼华为授权体验店中,一辆蓝色SUV获得消费者关注,智能驾驶、智慧座舱引得众多华为用户询问,甚至部分消费者是专程为体验而来。

  赛力斯SF5仅是华为打造汽车生态中的一环,早在两年前,华为就在技术和平台上已和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接触,此后赛力斯进入了华为“5G汽车生产圈”。

  虽然对外宣称“不造车”,但华为与很多整车企业均在不同领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长安、广汽、比亚迪等知名车企都在名单之列。就连不想失去“灵魂”的上汽都与华为在智慧出行方面有实质性的合作。而作为在同一领域布局的企业,华为和格力电器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合作,也被外界所猜想。

  据悉,除了赛力斯,华为与北汽蓝谷合作,发布极狐阿尔法S车型,后续车型有可能进驻华为体验店;华为与长安、宁德时代两家企业也在计划打造高端汽车平台和品牌;哪吒汽车与华为在车载计算、数字能源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合作的首款车型计划将于明年上市。

  尽管华为目前的重点不在于“造整车”,但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涉猎,已经囊括智能汽车产业链的众多环节。除了整车厂商之外,传统的汽车供应商德赛西威、均胜电子、华阳集团等都和华为在智慧出行、智能座舱、智能网联领域有着深度的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与华为建立合作的整车企业已超过22家,智能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多达数百家。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加持,人与汽车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加快演变成消费电子设备,成为人机接口。车企与互联网、通讯公司的合作已逐渐成为行业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