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芯原股份董事长戴伟民:

国内半导体企业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了突破

  本报记者 施 露

  “有人说我们是芯片界的药明康德,其实我们和医药领域的CRO有所不同。首先,我们在给客户提供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中,大部分会包含芯原股份自主设计的半导体IP;此外, CRO还有一些重资产,而我们是纯粹的轻资产平台型企业。”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在科创板领军者峰会上表示。

  9月27日,来自中国半导体IP第一股芯原股份的戴伟民发表了“赛道创新与人才”为主题的演讲。

  对于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戴伟民称,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实现了全产业链扶持,推动半导体产业跨越式发展,国内半导体企业也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了突破。但同时,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存在设计企业小而散,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

  具体而言,2020年国内芯片设计企业总计2218家,其中收入规模超过1亿元的只有289家。从全球研发投入来看,国内半导体公司研发费用率为8.3%,与欧美等地区差距较大。

  在此背景下,芯原股份极力夯实研发能力。近年来,这家公司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研发投入营收占比。2021年上半年芯原股份研发投入3.11亿元,占营收比例达35.63%。在目前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缺乏的大环境下,2020年芯原股份整体员工主动离职率低于5%,远低于半导体行业2020年的15.2%的主动离职率。

  戴伟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芯原股份IP业务毛利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二十年来,公司IP研发的成本一直费用化,因此在授权IP给客户时,IP业务的毛利率可高达90%以上。”202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7.8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74个百分点,但净利润率却比上年同期提升了4.06个百分点。

  谈及科创板上市带给企业的机遇,戴伟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给企业带来了比较充裕的发展资金,以前不太可能尝试的一些业务,现在尝试了,比如一次流片成功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些标的,尤其是和我们的发展战略相关的企业,我们相信在芯原股份的赋能下,一定能实现共赢。”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