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

创新是可以管理的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创新是可以管理的。”9月27日,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在上交所创办地浦江饭店旧址的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峰会现场,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发布了以《企业创新链模式与实践》为主题的演讲。

  “创新是有‘套路’的。”在他看来,很多人觉得部分发达国家具有技术优势,但是其实这些国家的创新思路有迹可循。郜春海谈道,创新的关键在于要建立一个持续创新的机制。

  郜春海以交控科技为例指出,交控科技的持续创新,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以用户需求为牵引”的“政产学研用”全生命协同创新模式与“应用一代、开发一代、研究一代”的创新路径,从而实现技术迭代与创新,逐步引领国际轨道交通信号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近年来,郜春海广泛参与行业讨论,与世界上的知名企业交流学习。“现在我也学到了一招,叫做研究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郜春海解释,这意味着,这些公司手上一直有三代系统。如果用盈利能力去分类,研究一代就是指短时间内无法盈利但能影响企业甚至行业未来技术发展的项目;开发一代指开发短期内能够成熟即将应用产生盈利的项目;应用一代则指改进已经应用并产生稳定盈利的项目。

  在研究一代时,郜春海透露,交控科技会与众多高校机构合作,共同进行基础理论研究。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企业仅依靠自己进行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用这些资源支持科研和创新团队,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研究当中,而且研究方向将更加多样化,有助于从多点突破研究难点。这一过程中,交控科技既能深入到基础理论研究当中,抓住技术未来变革的先机,又能率先与行业创新团队紧密合作,推动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形成发展合力。

  在开发一代上,交控科技在开发前期深入用户当中,了解用户实际需求,做到技术开发有的放矢。为此,交控科技还将技术开发的模式向协同创新转变。郜春海表示,交控科技让用户不再是技术的被动接受方,而是主动参与技术创新当中,通过共同调研实际场景需求,研发攻关,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交控科技与用户的共同成长。

  在应用一代上,交控科技通过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机制确保产品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出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郜春海看来,只有“研究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实现良性循环,企业才能具备更长期的竞争力优势和生命力。

  在郜春海看来,企业想要实现持续创新与发展,树立自己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显得尤为重要。他坦言,就在交控科技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后不久,他曾经历过一段颇为焦虑的时光,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科创企业面临着如何保持技术创新的持续性以及如何管理规模愈发庞大团队的双重难题。

  “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就意味着公司离发展的天花板越来越近。”郜春海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很容易产生焦虑的心理,但是如果企业能够明确愿景与目标,明晰自己的价值观和使命,就能够禁得住各种影响和诱惑,坚定地朝着未来发展目标不断前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