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用创新拓宽上下游产业发展路 科创板企业多方向并进夯实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桂小笋

  9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在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回溯历史、展望未来、共话“传承与创新”。

  在主题为“科创企业如何把握十四五机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论坛环节中,奥精医疗董事长胡刚、华依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励寅、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金博股份总经理王冰泉、硕世生物总经理王国强从企业自身的状况出发,就科创板契机下的企业发展思路进行了阐述。

  从参与讨论嘉宾的观点中可以看出,在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上,企业从科创板受益良多。

  “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和资源获取能力在上市前后差别很大,前面15年的发展,产能建设是200吨。而上市一年半之后,产能翻了5倍,发展如虎添翼。”王冰泉介绍。

  胡刚也颇有感触,“今年5月份上市以后,资本市场的助力让公司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之前因为资金有限,不敢做的太多,但现在跨院校和跨领域的科研合作在积极推进,受益才刚刚开始。”

  尹志尧也坦言,科创板让中微站在了新的高度,使企业更有竞争力,“科创板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

  励寅回顾道,华依科技虽然在今年7月29日才正式挂牌上市,但借助科创板上市的契机,在继续依托公司自身行业中的经验积累,并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将抓住汽车产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契机,充分抓住成功发行上市的历史机遇,利用资本市场的各种融资工具,不断投入研发,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逐步巩固自身优势地位,并适时寻找产业并购机会做大做强。

  “无论是管理监管,还是社会的可信度、影响度,对企业都是很大的促进,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随之做出更大的转变。”王国强说。

  拥有了科创板的助力,这些企业在夯实竞争力上,也是八仙过海,各展所长。

  尹志尧认为,创新不是单一技术的创新,而是从多个方向共同发力,最终让企业成长为最强的公司,“首先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产品要有独到之处;其次是管理上要创新,公司积累了17年的经验,总结出四个十大,即‘产品十大原则、战略和销售十大准则、营运十大章法、精神文化十大作风’。” 尹志尧建议,企业家不但要每天埋头搞产品、技术,还要研究怎样让公司成为最强的公司。

  王国强则讲述了硕世生物的互联网医院的成立背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病人就医不方便,公司的互联网医院在今年5月12日拿到了行业的第一张牌照,经过四年多的研究,大大提升了一些疾病筛查的覆盖面。”

  王冰泉解释,“15年的创新使得应用市场领域的制备成本下降了90%,这样民用市场才能够用得起。创新一定要面向应用和客户,金博股份不仅在产业制备工艺装备方法上创新,还拉动了国产碳纤维的应用。通过运用新材料生产工艺,使上下游共同进步,市场空间得以拓展,形成了良性的、有价值的创新。”

  胡刚建议还要长期坚持研发投入,“基础研究是长期投入,需要耐得住性子,很多行业有长周期投入的特性,这也是科创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