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志强:

我国必须建立完整自立的科技创新体系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我国必须建立完整自立的科技创新体系,关键核心技术必须依靠自己知识创新供给,建设科技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9月27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传承与创新”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志强发表了题为《新科技变革趋势与科技竞争态势》的主题演讲。

  张志强认为,我们将迎来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未来潜在突破性科学技术领域将包括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以及数字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材料与制造技术、深空深海技术等。

  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和持续演进,学科领域间交叉渗透跨界发展态势更明显,基础科学理论革命性突破发展态势仍不明。与此同时,私立研发机构崛起重塑了全球研发格局和创新价值链,科技创新活跃中心呈现多极多点区域集群化发展态势,重大科技设施和新技术装备成重要科学发现利器……

  张志强说,历次产业革命的本质特征其实是信息技术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而新一轮科技变革仍在孕育发展,以信息与生命为核心,呈现出多领域融合,系统性、叠加式、突破性的发展特征。当前,科技进步的速度大大加快,科技成果以最快的速度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技术采纳速度不断加快,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率。

  “我们要坚持开放理念,呼吁国际科技界要开放交流、开放合作;既坚持科技开放合作原则,也要牢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科技创新体系要适应国内大循环的需求,建设完整系统化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完整的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张志强表示,在新一轮科技变革时代,科技的国家化、企业化特征日益明显。国家谋求占领基础前沿科技领域战略制高点,谋求实现国家竞争力绝对优势。而科技领军企业追求占领技术前沿领域制高点,谋求最大化利润和市场占有率。

  他认为,科技创新政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科技竞争是科技人才队伍竞争,战略政策的竞争,最终是国家制度的竞争,科技战略人才政策等制度对科技发展竞争优势起决定作用。建设适应新科技变革规律的创新友好型人才政策体系是关键。如何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创新思维,并将其变成创新产品,这是决策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