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万能险将迎更严监管新规 前8个月保费同比下降1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保费收入同比持续下滑的万能险市场,即将迎来更严监管新规。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银保监会近日向人身险公司下发《万能型人身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万能险新规”),对万能险的产品设计、产品期限、利率结算、营销“禁忌”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引导万能险向中长期产品发展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可能对万能险短期销售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银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文中万能险皆指该指标)为4493亿元,同比下降16%,其占人身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比重约为15.7%,较去年同期的18.2%下降2.5个百分点,与2016年高峰时期相比,则已经“打五折”。

  不得使用“预期收益”等词

  宣传万能险

  近年来,监管机构持续规范万能险的发展,于2015年发布《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此后在《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等规定中,也对万能险进行了相应规定。此次制定的万能险新规对行业进行系统性管理,将使其进入一个更加规范的发展新阶段。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能险新规本质上是对人身险产品的进一步规范,引导人身险公司做长期业务,防止产品设计的异化,加强对结算利率的规范管理,并增加了保护账户流动性的相关规定。短期看,新规或将增加万能险的销售难度,长期看,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利于其高质量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万能险新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比较受关注。第一是从产品设计来看,仅有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等三类产品可以设计成万能型产品。“此前,有部分保险机构将护理保险开发成万能型产品,新规实施后,此类业务将受到影响。”根据银保监会信息,去年多家险企因其护理保险为万能型且其护理责任风险保费占整体保费比例较低而被监管通报。

  第二是新规要求万能险的保险期限不得低于5年,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保险期限20年及以上的万能险,结合附加重大疾病保险、附加意外伤害保险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万能险风险保障水平。“在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且打破刚兑的背景下,万能险由于有最低保证利率,对消费者有较强吸引力,从万能险新规来看,监管机构或有意借助万能险的吸引力,让其更多地与养老保障等需求相结合,提升其风险保障水平。”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第三是新规对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进行了规定。新规指出,“保险公司应当用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真实投资收益进行保单利益结算,不得通过调整账户资产、调高账户资产价值等方式虚增账户投资收益。”同时,新规还要求险企合理审慎地确定万能险结算利率,定期评估并进行动态调整。“这主要是防止险企的利差损风险,尤其是在中长期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同时还能防止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大幅波动,例如,部分险企在产品销售主推期实际结算利率较高,超出真实的投资收益率,而此后则持续走低,消费者体验较差。

  万能险的利差损风险也引起监管机构高度关注。去年8月份,因部分人身险公司的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银保监会约谈12家人身险公司总经理和总精算师,责令其立即整改,根据万能账户实际投资情况科学合理确定结算利率。

  此外,万能险新规还对产品销售进行了严格规定,从销售人员来看,要求险企销售人员具有1年以上保险销售经验,无不良记录,同时需通过专项测试。销售万能险不得使用“利息”、“预期收益”等词语宣传产品,不得将万能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进行混同,不得诱导投保人退保,变相缩短产品实际存续期限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规范万能险发展,同时,由于行业入职1年以内的新营销员占比较高,新规对万能险短期销售可能会形成一定抑制。

  万能险保费占比

  较高峰时期“打五折”

  回顾近年来万能险的发展,大起大落是典型特征。曾经,一大批中小险企依靠万能险实现“超车”,万能险账户也曾在二级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大肆举牌上市公司。

  往前回溯,2012年,随着险资运用范围的拓宽,万能险开始迎来大发展,到2016年,万能险保费规模达到历史峰值,达1.19万亿元,结算利率也维持高位,但其保障功能被过度忽视,有的机构甚至直接将其等同于理财产品。

  不过,自2017年起,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和险企的主动转型,行业发展明显减速。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万能险保费同比下降16%,其占人身险公司总保费的比例约为15.7%,与2016年峰值时34%的占比相比,已经“打五折”。

  对此,周瑾表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监管机构对产品设计与销售的规范及引导,要求产品回归保障,对万能险形成约束;二是过往主打万能险产品的险企很多是业务和投资相对激进的公司,这几年的大环境无法支撑这类公司高投资回报驱动高资金成本的业务模式,因此其纷纷调整业务结构,减少对万能险的依赖;三是今年以来行业整体销售乏力,代理人队伍负增长,也影响到万能险的保费增长。

  某头部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认为,近几年监管机构要求险企根据真实投资收益进行结算,不得虚增。结算利率走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万能险的吸引力,抑制保费增速。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最牛”万能险的年化结算利率高达8%,多数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5%,而到今年8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为5.1%,结算利率中位数为4.2%,结算利率高于4.9%的万能险占比约11.5%,结算利率在4.5%-4.9%之间的产品占比约31%。

  同时,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监管机构持续整顿万能险市场乱象。银保监会多次在《人身险产品问题通报》中点名险企万能险问题,例如,某人身险公司报送的万能年金险,产品现金价值设计不合理,存在长险短做风险隐患。另有多家险企受到暂停万能险新业务的行政监管,被要求降低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

  随着监管机构的持续引导、监督,以及保险机构的主动转型,万能险尤其是短期万能险产品规模持续下降。去年8月份,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撰文称,保险业激进的投资理财型业务得到遏制,寿险业务的中短期保费占比从31%的历史高点降至4%。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万能险新规的正式实施,寿险业务的中短期保费占比还会进一步下降,进而向着长期保障型方向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