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产奶酪与国际品牌竞争 核心技术研发是利器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2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在“奶酪产业如何做大做强”的圆桌论坛上,多位行业龙头从自身经验出发,对奶酪产业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乳制品行业中的新赛道,除了传统乳企纷纷布局外,资本对于奶酪产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资本助推下,奶酪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势头。

  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上半年成绩单: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0.67亿元,同比增长9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247.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480.61%。

  这份成绩单背后,折射出当前奶酪行业迅猛发展的一面。

  从儿童奶酪入手,妙可蓝多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妙可蓝多儿童奶酪的渗透率已经达到50%。

  奶酪的消费风口已至,新锐品牌不断涌现的同时,同质化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华远资本董事长李波表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从自身的资源和能力出发,“自主创新做有中国特色的奶酪,需要依靠核心技术的研发,而不能仅仅模仿头部企业。”

  新希望贸易执行董事长、牧堡上海食品科技董事长薛纯表示,“奶酪行业同质化产品非常多,产品定位非常重要。未来奶酪产业应在产品研发、产品差异化上多下功夫。”

  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陈历俊表示,“三元奶酪目前主要给西餐连锁业做配套,B2B业务发展还有很大机会,精准结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把干酪变成重要食材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奶酪产业迎来大发展,在业内已形成共识。“我们前期花了很多精力做系统性产业调研,认为奶酪产业的空间是不可想象的。”源峰基金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付竹云表示,消费品企业走到中期以及想要走得更远,需要综合性的能力和素质,主要从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和团队力这四个维度衡量。

  中国奶酪业起步较晚,与国际上很多行业巨头相比存在不小差距。面对未来巨大的市场,企业如何应对竞争并实现破局?值得行业、企业思考。

  薛纯表示,奶酪是一个文化属性非常强的产品,未来只有从产品上颠覆,生产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才能打破现有国际竞争格局。

  “奶酪的地域性较强,未来中国人吃的奶酪一定是适合中国居民饮食文化特色的奶酪。中国的奶酪棒是支撑公司进入奶酪的第一只大单品系列,未来可能会从奶酪、奶酪食品的赛道上同时发力。”妙可蓝多创始人、CEO柴琇表示,“公司通过跟蒙牛的战略合作,30亿元的资金已经到账,现在是‘兵强马壮、粮草充足’。同时,在产品研发成本控制和管理也比较严格,未来会加强产品创新。”

  李波认为,做适合中国人和亚洲人,甚至部分西方人的奶酪,这是一个品类的革命,需要依靠核心技术的研发。让大多数中国人或者是特定细分人群能够接受,这是奶酪企业和国际巨头竞争最有利的武器,也是投资的巨大价值所在。

  在资本助力下,奶酪产业正快速成长。如何更好地借助资本,把奶酪产业做大做强仍有很长路要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