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益生菌产业站上大舞台 行业标准体系亟待完善统一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0月22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在以“益生菌产业化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话益生菌产业的未来发展路径。

  尽管我国益生菌产业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上下游企业纷纷入局。

  科拓生物副总经理、董秘张凌宇表示,随着市场规范和健全,益生菌将回归其本身的科学属性,公司始终要以研发为基础。”

  澳优中国区副总裁、锦旗生物董事长刘学聪表示,过去十年锦旗生物专注于益生菌科研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4月份,公司自主研发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获批,成为中国第一株婴幼儿菌株,打破了欧美婴幼儿菌株的垄断。

  健合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朱辉将益生菌核心竞争力总结为两点:产品力与品牌力。“首先,要持续投入研发、进行临床观察,与高校、科研机构展开合作;其次,与消费者互动,提升消费者对益生菌的认识。”

  从学术到科研,再到生产与应用,消费者对益生菌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但是在“淘金热”的背景下,益生菌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

  事实上,在食品领域、药品领域,益生菌的应用范围不断被放大,但必须注重其合规性,国内益生菌市场面临不少困难。

  张凌宇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益生菌行业标准,“益生菌是基于科学研究的产物,企业要想进入这一行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经过长时间研发。目前很多企业,对益生菌的菌株还没有太多研究就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在市场不成熟的时候,消费者很难判断菌株的优劣。”

  刘学聪认为,消费者与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造成行业困惑和市场乱象。“益生菌产业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是一件好事,但背后也存在隐患。比如,行业已经出现内卷现象,也有恶性竞争的情况,应该号召各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将益生菌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宣传和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刘学聪强调,应该在各场合对益生菌的作用进行传播,让消费者对产品有分辨能力。

  恒天然大中华区活力营养益生菌负责人王乐濛表示,恒天然在深入研发的同时,也扮演着益生菌传播者的角色。“教育工作需要全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让消费者知道如何认识益生菌,怎样分辨优质益生菌,怎样食用益生菌。从而消除行业乱象,推动行业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中的观察者,闻宏伟表示,国内益生菌产业发展之路可参照精酿啤酒。作为舶来品,在产业发展之初会有一阵混乱期,但随着入局企业和产品越来越多,从消费者的教育到行业洗牌将快速完成。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