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东风汽车欲止损退出 韩国起亚在华合资公司持股比例或提升至75%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中国市场已经营近20年的东风悦达起亚,迎来的不是“20周年庆典”,而是坊间流传的“东风退股”传闻。近日有消息称,东风公司最快将于11月份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份。

  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是由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悦达)、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国起亚”)于2002年共同组建的一家中外合资轿车制造企业。从成立伊始,三方的股权结构一直为:韩国起亚持股50%,其他两家公司各持股25%。

  “东风公司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已成定局,只是具体细节还未最后敲定。东风公司所持25%的股份,预计先由江苏悦达接盘,之后再转让给韩国起亚,由此后者在华合资公司所占股本比例(以下简称“股比”)或提升至75%。”《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东风公司人士处获悉,此前江苏悦达、韩国起亚两方曾多次要求东风公司方面增资,但东风公司不愿意继续加大投入。而在合资股比放开的背景下,东风公司萌生退意正应了韩国起亚意图掌握更多主动权的心思,因此双方很快达成共识。

  东风公司只想止损

  韩国起亚看重主导权

  2002年3月29日,东风公司与江苏悦达、韩国起亚共同组建25:25:50股本比例的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这是东风公司继神龙公司之后的第二个合资公司,韩国起亚则通过合资方式获得在中国生产轿车的资格。

  在此后的岁月里,中外合资的汽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东风公司相继成立了东风本田与东风日产;韩国现代则拥有了北京现代。

  2015年12月14日,竺延风曾明确提出东风公司对东风悦达起亚的定位:要利,在利的基础上要量。东风公司如此定位也是无奈之举,毕竟自己只是小股东,只是参与经营,管理的领域仅局限在生产和内部流程管控上,对真正的产品规划、产品开发、采购体系并没有介入。既然定位为“要利”,面对东风悦达起亚近几年的亏损惨状,东风公司显然不想继续陪跑下去。于是,在中外合资车企股比放开(2022年)的前夜,东风公司选择了主动退出。

  对于东风公司的退股,东风悦达起亚的利益相关方给予了积极回应。一位东风悦达起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企业员工、经销商、银行等对企业重组都很期待,认为这将有助于起亚品牌在华发展减少内耗,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韩国起亚若能绝对控股,可以加快品牌决策与新产品导入,也会为渠道增加更多投入。”一位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如是表示。

  上述接近东风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近年来东风悦达起亚市场表现低迷,与东风公司的经营战略不甚相符。东风公司退股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及时止损,加上东风公司自己也在倾力布局电动化,从东风悦达起亚退股后,可集中精力和资金投入自身新业务,对东风公司的未来发展来说,不失为一个正确选择。

  此外,东风公司自身也存在“剥离不良资产”的需求。数据显示,东风公司整体销量在2016年为428万辆,但2020年销量已降至287万辆,4年间销量下滑近三分之一。在此期间,东风公司与法国雷诺、标致雪铁龙(今年初已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中国台湾裕隆集团的合资公司均陷入经营困境,以至于东风雷诺解散,东风裕隆纳智捷退出市场,神龙公司仍在恢复元气中。

  乘用车企股比将放开

  合资车企面临双向选择

  记者注意到,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征战的前几年非常争气。彼时,东风悦达起亚凭借千里马轿车在“老三样”和风神蓝鸟、赛欧等强手鼎立的乘用车市场撬开一条缝隙,2002年销量达27000辆,实现利润5000万元;2003年稳居经济型轿车市场第三;2004年至2005年月销量连续数月超7000辆,黑马形象日趋丰满;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达到64.6万辆,在全国车企中排名第八;2015年,销量一度显现颓势;但通过销售端的努力,2016年销量达到65万辆的巅峰。

  随后,伴随韩系车在华衰落,东风悦达起亚销量逐年下滑。据江苏悦达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其持有25%股本比例的东风悦达起亚在2020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1.88亿元,同比亏损增加8.63亿元。

  随着2022年中国乘用车企股比放开政策的实施时限临近,此前已有合资企业出现股比变动,如华晨宝马的外资股东宝马计划将股比提升至75%。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大多数合资车企只有两个股东,且两股东持股比例相等。东风悦达起亚的三方股权结构,在公司发展遇到困难时,容易导致各股东之间难以协调矛盾。

  “过去几年,韩国派驻过来的管理层频繁变动,没有人专注于东风悦达起亚的长远发展,导致合资公司失去了长期战略定力。”据知情人士透露,从今年6月份开始,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传播权已被收归各自的韩国总部。

  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强势崛起,是韩系车公认的劲敌。因此,韩国起亚尽管会提高在华业务的权重,尽可能拿到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但能否让合资公司就此腾飞,目前前景仍不明朗。

  但据记者观察,韩国起亚的战略意图似乎并不简单,意欲在外资股比扩大的背景下,把悦达起亚纳入全球战略体系,强化起亚品牌的在华竞争力。今年以来,公司动作频频,于年初在全球发布新CI,并将“起亚汽车”更名为“起亚公司”;同时,公司还加大推进新能源和氢能源战略,新能源战略车型EV6投入中国市场也已提上日程。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