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破百家 量化私募增至25家占比1/4

  本报记者 王 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目前,百亿元级证券类私募数量正式突破100家。其中,量化私募数量高达25家,占比四分之一;新晋百亿元级阵营的多家私募,年内收益排名居前,最高收益率突破了80%。

  对于量化私募的规模增长,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量化私募取得快速发展,一方面在于业绩表现较好,受到了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的追捧;另一方面是中小盘股票表现较好,市场活跃度较高,有利的市场环境助推了私募规模的提升。

  7家私募跻身百亿元级阵营

  继10月份多家私募跻身百亿元级阵营后,近日,又有7家私募成功入围,分别是正圆投资、宽投资产、冲积资产、和谐浩数、遂玖资产、红筹投资和聚宽投资。这意味着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数量正式站稳了百家关口。同时,从策略分类来看,量化私募数量继续增长,目前增至25家,占比四分之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在8000多家的证券类私募中,合计管理资金总规模为5.5万亿元左右。其中,量化私募的发展更是一道亮丽风景线。以新晋百亿元级阵营的私募为例,宽投资产管理规模破百亿元,成为了第25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

  宽投资产成立于2014年,但公司早在2012年就已经组建国内ALPHA策略研究团队,2013年成为量化对冲产品管理人。2016年,宽投资产开始重点布局指数增强策略,并迭代升级CTA策略,目前该公司主营指数增强策略、CTA策略与混合策略。值得一提的是,宽投资产还是CTA多策略的代表私募。

  同增资本投资总监包桂芝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新增的百亿元级私募以量化投资为主,规模增长迅速。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核心资产股、价值股走势低迷,而中小盘股表现较好,且市场交易活跃度很高,市场环境适合量化投资策略发挥。同时,部分优秀的量化私募近两年也对策略进行了多次优化迭代,业绩稳定且表现良好。

  包桂芝表示,目前来看,量化投资策略和管理规模都上了新台阶。借鉴海外量化投资发展来看,国内量化策略还有很大市场空间,但也需要在策略方面进行更精细化的优化,来应对市场风格变化。

  宽远资产相关人士表示,初入百亿元级门槛,势必将面临更多更大挑战,但多年稳健的投资理念与基金运作风格,使得公司仍以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为首任。

  两家新晋私募收益率超80%

  在目前有统计的百家百亿元级私募中,年内有业绩统计的有85家,而夺得年内排名靠前收益率的私募均为新晋机构。

  数据显示,冲积资产和正圆投资年内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84.82%、82.28%,这也是仅有的两家年内收益率在80%以上的百亿元级私募,而排名第三的是睿扬投资,年内收益率为52.17%,其余百亿元级私募年内收益率均在40%以下。

  从榜单来看,排名前15位的百亿元级私募中,量化私募占据了大部分,例如玄元投资、鸣石投资、天演资本、金戈量锐等,其年内收益率排名均靠前,而作为业内仅有的2家宏观对冲百亿元级私募,凯丰投资和永安国富的年内收益率均不足17%。其中,永安国富的年内收益率仅为2.21%,排名第65。

  值得一提的是,新晋百亿元级阵营的红筹投资当属业内少有的老牌私募。公开信息显示,红筹投资成立于1991年,该公司总经理邹奕多年专注于制造业、周期等多个行业投资;去年公司规模为50亿元左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红筹投资去年收益超过了50%,今年超过了20%。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汪丁福向记者表示,目前中证500相关个股估值还处在合理阶段,这也是很多指数增强型私募基金押注该类个股后,公司管理产品业绩和规模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A股市场存在较高的α超额收益,但后期可能会逐步降低,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在享受规模迅速扩大的市场红利同时,应该更理性看待规模增长后的波动。”

  汪丁福表示,量化私募若要保持竞争优势,需要搭建更加高性能的底层架构,需要借助AI人工智能不断挖掘成千上万的因子,需要大量技术、开发能力强,有深厚数理统计功底的人才做基础保障,才能开发出更多大容量的策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